美联社记者是恐怖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4:2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2004年11月,美军向伊拉克费卢杰发动进攻,当地反美武装用迫击炮还击。这张由比拉勒·侯赛因拍摄的照片获得2005年普利策突发新闻摄影奖

  据新华社11月20日电 驻伊拉克美军20日称已经获得“令人信服的铁证”,证明曾获普利策奖的美联社摄影师比拉勒·侯赛因与伊拉克反美武装联系紧密,并拟于本月底对其提起刑事诉讼。而截至本月,侯赛因在未受任何指控的情况下已遭驻伊美军羁押超过19个月。

  飞来横祸被指“奸细”

  现年36岁的比拉勒·侯赛因是伊拉克一个显赫部族的成员,2004年夏开始为美联社工作。

  根据美联社的调查,2006年4月12日晨,身在伊拉克西部城市拉马迪的侯赛因外出买早餐,听见街上传来爆炸声。他急忙返回住处,还带回几名陌生人(鉴于当地的安全状况,当地居民有为路人提供暂时庇护的习惯)。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随后抵达,把侯赛因的住处转作一处临时观察所。

  侯赛因告诉美联社,陆战队员随后不仅将他逮捕,还没收了他的笔记本电脑和卫星电话。同时,他带回住处的客人也遭逮捕。

  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杰夫·莫雷尔19日说,被侯赛因带回住处的几名客人中,两人涉嫌从事反美武装活动。同时,美军还在侯赛因的房间里发现了炸弹零件和反美宣传品。而之前,美军就曾对侯赛因产生怀疑。美国五角大楼官员称,有一次侯赛因以异常快的速度赶到了一个恐怖分子实施爆炸袭击的地点,因此美军怀疑他事先对爆炸知情。

  侯赛因被捕不久,美联社发表声明,称调查表明侯赛因只是一名战地记者,没有证据证实美军对他的怀疑。美联社要求美军要么放人、要么提起指控。但事后,侯赛因却在未受任何指控的情况下被驻伊美军羁押超过19个月。

  2005年起,侯赛因冒着生命危险为美联社拍摄照片,曾获得2005年普利策突发新闻摄影奖,是知名的美联社驻伊记者。

  最新证据“浮出水面”

  美联社20日报道,侯赛因现被羁押在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内的克罗珀拘留中心,美军有意于本月29日向伊拉克法庭对侯赛因提起书面诉讼。

  莫雷尔解释说,美军决定指控侯赛因缘于“新证据浮出水面”,但拒绝在正式向伊拉克法庭提起诉讼前透露新证据的详情。莫雷尔说,美军掌握侯赛因“威胁伊拉克安全与稳定的确凿证据”,侯赛因是“一名打入美联社的恐怖主义实施者”。

  美联社法律事务顾问戴夫·汤姆林对此回击说:“这些话军方重复了19个月,但每次我们要求他们拿出有力证据,他们却拿不出来。”

  美联社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柯利说:“侯赛因的遭遇说明,美国帮助伊拉克实现司法公正和法律准则的愿望已落空。”

  罪名若成立将判死刑

  汤姆林说,虽然尚不清楚美军手中的筹码,但一旦支持伊境内反美武装的罪名成立,侯赛因就有可能被判死刑。

  据汤姆林介绍,即使伊拉克法庭最终驳回美军指控,也难以保证侯赛因能重获自由。因为美军有权无限期羁押威胁伊拉克安全的嫌疑人。

  美联社说,侯赛因面临的复杂处境引起各国媒体关注。与侯赛因一样,所有为西方媒体工作的当地记者都面临双重威胁,一方面来自当地的仇视,另一方面则来自美国情报部门的监视。

  就在侯赛因被捕几天前,为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工作的伊拉克记者阿卜杜勒·阿米尔·尤尼斯洗脱参与武装活动罪名。尤尼斯在北部城市摩苏尔拍摄爆炸现场后遭美军逮捕,羁押近1年后获释。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