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可能出兵阻止日本捕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4:2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据中新社11月20日电日本执意派遣捕鲸船队前往南极海展开历来最大规模捕鲸活动,19日招致国际社会强烈谴责,澳大利亚反对党甚至要求派遣军队介入。

  日本依然打着科研幌子

  一支由6艘大型捕鲸船组成的日本捕鲸船队18日从下关港出发,前往南极地区水域捕鲸。虽然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了商业捕鲸禁令,但是日本长期以来每年都以“科学调查研究”为借口到南极海域捕鲸。

  和往年一样,日本今年对外宣称的捕鲸目的依旧是“科学研究”。在今年的捕杀名单中,濒危海洋物种座头鲸赫然在列。座头鲸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名单。

  按计划,这次捕鲸队将捕杀50头座头鲸、935头南极小须鲸以及50头长须鲸。这将是日本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所谓“科学研究”捕鲸活动。

  固执捕鲸遭到各方抗议

  据英国媒体20日报道,英国正在考虑就日本的捕鲸活动提出正式的外交抗议。而新西兰总理克拉克称,日本的捕鲸船队根本就不应该离开港口。

  澳大利亚即将于11月24日举行大选,在民调中声势领先的反对党工党表示,如果他夺得政权,将会派遣澳洲海军追踪日本捕鲸船。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麦克雷兰德表示,“日本捕鲸不但继续进行,还变本加厉,实在令人无法接受。”

  澳洲总理霍华德也表示,“我完全无法赞同”日本捕鲸行径,但他反对动用军队。霍华德质问说:“难道他打算射杀他们?”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9日在记者会上提出,日本应停止捕鲸。麦科马克说,日本根本不用采取捕鲸的方法就可以得到鲸的相关数据,美国政府尤其希望日本不要捕杀濒临灭绝的长须鲸和座头鲸。

  分析

  只顾自身安危哪管鲸鱼死活

  在日本人看来,生活在大海中的鲸鱼是日本人天然的粮仓,浑身是宝,营养较高,肉量丰富的鲸鱼也确实曾帮日本在二战期间渡过难关。作为一个自然资源匮乏,粮食不能自给的岛国,捕鲸以及食用鲸鱼是与日本的粮食安全息息相关的,若有朝一日国际形势紧张,世界出现粮食危机,日本还将需要捕杀鲸鱼来填饱肚子。

  看新闻学英语

  whale[weil] 鲸鱼

  be in severe danger濒危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