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境内28吨硝酸罐车被撞泄漏 80吨水稀释硝酸毒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4:31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王亚南 通讯员 郑扬升/文图

  昨日凌晨,在原阳县境内,一辆装载有28吨硝酸的罐车被撞翻,现场弥漫着黄色毒雾,消防官兵用80吨水才将毒雾稀释。

  硝酸罐车被撞发生泄漏

  昨日凌晨4时50分许,新乡市原阳县省道311线和312线交叉口转盘处,一辆车牌号为豫B10992、装载着28吨硝酸的重型载罐货车与另一辆货车相撞。硝酸储罐被撞出裂口,硝酸液体不断外泄挥发,附近形成黄色有毒浓烟。两车驾驶员伤势不重,目前已被送往医院救治。

  原阳县消防大队官兵最先赶到现场,用水枪对硝酸储罐进行冷却,周围因硝酸泄漏形成的棕褐色毒雾越来越浓,距现场二三百米远,就能闻到呛鼻的气味。

  昨日清晨6时09分,新乡市红旗区消防大队特勤中队赶到现场增援。据介绍,硝酸能够灼伤人的皮肤、呼吸道,严重时甚至危及人、畜生命。

  如何堵漏成难题

  事故发生后,现场成立了以新乡市消防支队长申家星为总指挥的指挥部。

  为防中毒,指挥部要求在场人员全部佩戴医用口罩,并占据上风位置。由于事故发生在两条省道交会处,车流量大,交警部门拉开警戒线,对事故发生点附近的道路进行交通管制。

  经现场勘察,指挥部迅速下令,利用两支开花水枪对大量硝酸泄漏气体进行稀释,并对车辆储罐喷水冷却。

  为查明毒气泄漏点,新乡市红旗区消防大队特勤中队指挥员梁宇带领一名战士穿戴防化服和空气呼吸器靠近罐区,找到泄漏点在罐体的顶盖和罐尾处。但因能见度低,泄漏点形状又不规则,无专用堵漏设备,堵漏一度陷入僵局。

  耗了80吨水稀释毒气

  经指挥部研究,堵漏官兵被撤下,昨日上午8时10分,指挥部调来吊车和牵引车,决定将硝酸罐车和货车分开。

  消防官兵先吊离货车,之后在8时30分,开始起吊硝酸罐车。为防止起吊时产生火花,预防现场操作人员在起吊时被硝酸灼伤,两名消防员同时用水枪持续对着罐车周围稀释。

  昨日上午11时30分,罐车终于被吊起。11时40分,专业人员用抽吸泵将事故罐车内的硝酸抽出,并转入另外一辆罐车。

  昨日中午12时许,现场险情终于被彻底排除。

  据消防部门统计,为稀释毒气,整整耗了80吨水。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