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哪里雾大 天上卫星告诉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5: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天哪里雾大天上卫星告诉你
一到秋冬,成都的“招牌式天气”是这样:早上起床大雾茫茫,中午天空还是翻着死鱼眼,直到下午雾才慢慢散去。从10月下旬起,成都已经进入大雾多发季节,大雾除了影响交通,还威胁我们的健康。记者昨天从省气象局获悉,他们首次动用了卫星来监测浓雾,为社会公众服务。

  首次 我省卫星监测浓雾

  入秋以来,我省已屡次遭遇大雾天气。据省气候中心监测数据,11月以来,全省较大范围的大雾天气出现了7次,平均每两三天一次大雾。

  “昨晨,我省盆地出现较大范围的大雾天气,大雾主要出现在绵阳、广元、巴中、南充、广安等市的大部地区……”昨日上午,省气候中心发布浓雾遥感监测消息,从示意图上看,盆地约有三分之一面积的地域都遭遇了大雾。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张顺谦介绍说,卫星在天上打转转,飞过的每一个地方,都会记录下这个地方的遥感数据。通过地面天线接收,再经过计算机处理,浓雾的监测数据就出来了。这样一套浓雾遥感监测系统已通过验收,于最近投入使用。专家评价说,这套系统的技术水平在全国来说也处于先进水平。

  预报 为高速和机场服务

  张顺谦说,以前我省对大雾的监测都是通过地面气象站。而气象站一般几十公里才会有一个,在几十公里之内,可能这个地方有雾,而那个地方没有,监测数据常常出现误差。因此,省气候中心开发了浓雾遥感监测业务应用系统,主要监测能见度在1000米以下的大雾。有了卫星遥感,每公里的大雾情况都可以监测得清清楚楚。下一步,气候中心准备把监测数据提供给机场、高速公路等,为社会公众服务。

  消雾 下月探索治理雾害

  “雾女郎”面罩轻纱,给人朦胧而神秘的感觉,实际上她的破坏作用非常大。不仅会影响交通运输,还威胁电力供应安全。更可怕的是,连续雾天会导致污染物难以扩散,严重威胁市民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呼吸道疾病和关节腰腿疼痛。因此,在卫星遥感监测浓雾投入使用后,气象部门接下来还将探索人工消雾,消除局部区域内的雾滴以提高能见度。目前,消雾一般采用加热、吸湿和人工扰动混合三种方法。

  记者李欣忆 摄影杨涛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