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业少了 老师备课时间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5:2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学生作业少了老师备课时间长了
“黄××,体重27.4公斤,书包1.4公斤,合格。秦××,体重22.7公斤,书包0.9公斤,合格。下一个……”自青羊区教育局陆续推出三道“局长减负令”后,督查组昨日来到东城根街小学展开自该区实施减负以来的首次大检查。记者在现场看到,书包限重、作业减负和组建星期五俱乐部等减负工作都得到了较好落实,同学们普遍反映作业少了、“轻松”了。

  学生:有更多时间参与实践

  在家庭作业检查中,检查组随机抽查了该校五年级3班减负落实情况。该班学生们纷纷表示,现在学校基本上没有布置家庭作业,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参与社会实践,以及参加自己感兴趣的课外辅导课。五年级3班一位姓魏的学生说,作业减负令是他最喜欢的,因为他就可以节约更多的时间参与飞机建模设计。以前没有作业减负时,他每天晚上要到八九点钟才能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现在很好了,家庭作业基本上在学校3:30-5:00的“代管时间”里就已经完成。

  但是也有学生反映,现在学校减负了家里仍在增负。

  老师:备课时间达平时三倍

  担任五年级数学课教学的李老师说:“学生的负担减下去了,我们老师的工作量可是增加了。因为减了作业量,老师批改的作业虽然少了,但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们老师必须提高课堂上的效率。”李老师告诉记者,她现在花在备课上的时间几乎是平时的三倍。但李老师说,学生们的身体和心理的负担都减轻了,也值得。

  但也有数学老师认为,数学就是要多练,自己有点担心学生的成绩会下滑。部分语文老师则反映,学生近来的错别字有所增加。该校陈校长则认为,写作能力和兴趣的培养是伴随人一生的事,而错别字将在日常长期的学习中随着熟练而自然减少。同样,数学的应用,学生平时在参加实践活动中也会有所涉及。

  在减负令下达后,学校还召开了家长会,校方明显感觉到,现在的家长观念在由“高分数,进名校”向“综合素质”发展转变。实施减负以来,还没有家长提出过反对意见。

  记者余媛媛 摄影雷远东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