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地铁出口周边规划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5: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荷花池商圈、金府路经济带、沙河新绿水碾公园……城北片区占尽了这些宜居宜商的天时地利。昨日,记者从刚刚完成的成华区双水碾辖区初步概念规划中了解到,这些天时地利将被地铁1号线这根有力杠杆撬动,构筑商务、商贸、休闲三大功能区和交通转换中心、商务金融中心、商贸信息中心、餐饮休闲中心。这项成都首个地铁出口区域周边规划方案于今日起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

   地铁最大商圈崛起双水碾

  按照规划,商务区位于红花堰和双水碾片区的大沙河区域,大件公路以及升仙东湖、升仙西湖南侧,小沙河以北。东侧为皂角树车辆段,往西约300米为双沙路,往南为火车北站。该片区核心即占地825亩的红花堰片区地铁工程,主要包括地铁1号线的红花堰地下车站、皂角树车辆段与综合基地、车辆段“上盖”物业及车辆段外的综合开发区。目前成都地铁公司正在对该区域进行系统规划,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专家提出,在范围约300亩的车辆段“上盖”物业建设区域内,可打造摇曳南国风情的沙滩、树林等景观,目前具体方案设计正在进行中,预计2009年将与成都市民谋面。车辆段外的综合开发区约300亩,进行土地整理工作后将实施市场开发。

  占地约2600亩的双水碾片区是地铁规划物业产业中最大的商圈。据担纲此次概念规划的区域专家王煜源透露,这里将着力打造高档商务办公楼、星级宾馆、购物中心和大型文化娱乐休闲等现代服务业设施,吸引商贸企业、咨询、保险、法律服务、证券、银行等单位入驻。

  乘地铁前穿越餐饮一条街

  商贸区主要包括都市花城广场商业区、RBD商务配套服务区两大部分。除了服务于乘地铁的市民商贸区还将为闻名遐迩的荷花池批发市场和金府路经济带提供周到的后勤服务。

  中心区交大都市花城广场占地2万平方米,近期将按照规划实施综合整治和改造。改造将首先针对广场的步行街道进行,同时,还将利用业已形成的站北东街、站北路区域内的渝都天香、吴铭火锅、七里香大酒店等餐饮市场,打造大众餐饮一条街,并引进一批酒吧、水吧休闲娱乐设施。

  沙河观光塔俯看绿水清波

  在休闲旅游区内,沙河新绿水碾景区、沙河水域休闲区、五块石客运站等相继林立。沙河新绿水碾景区内有约150亩的人工湖,是我市西北部的大型开阔景观水面。今后市民上可登临50米高的沙河观光塔,将碧波荡漾的沙河一览无余;下可穿行水文化博物馆、水域休闲旅游走廊。

  处于双水村的“明清一条街”也是该区域亮点之一,一期工程南北长147米,规划人行道路宽30米,绿化及街面30米。南与新绿水碾公园音乐喷泉隔大件路相临,距升仙湖、地铁一号线红花堰枢纽站400余米。

  在规划的旅游休闲配套服务区内,将引进1至2处星级酒店和高档餐饮会所,打造“都市情侣林”,发展水吧、酒吧、咖啡吧一条街。

   ○链接

  地铁经济财富效应: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的地铁带动了房地产快速发展,其中香港将地铁与产业有机结合成为地铁产业成功的模式,目前成都地铁借鉴了香港地铁的运营模式。香港地铁的成功之处在于将地铁与沿线房地产业结合起来,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解决了工程建设部分资金来源。记者 刘袆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