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大都市 建设新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5:45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琦)市长蔡奇昨日在淳安县检查工作时强调,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坚持创业创新,进一步确立生态文明理念,全面实施“以湖兴县”战略,融入大都市,建设新淳安。

  蔡奇和副市长何关新、市政府秘书长许小富等一起,先后慰问了三户贫困家庭,实地考察了千汾线部分路段及小金山大桥、秀水街、康盛管业公司。

  虽然刚刚遭遇过寒流,阳光照耀下的千岛湖还是透出丝丝暖意。蔡奇专程走进偏僻的山村,为困难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

  车子在山道上蜿蜒行驶了半个多小时,首先来到联丰村老党员郑红花家。72岁的郑红花自己身体不好,儿子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媳妇智障,家庭生活困难。“我代表市委、市政府专门来看望你们!”一见到郑家老两口,蔡奇就热切地握着他们的手嘘寒问暖。“老人家身体还好吧?”“孩子一起住吗?”“家中有没有承包林地?”……随后,蔡奇来到了汪家村的宋建军家。38岁的宋建军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如今在村里做保洁员,一年收入一千两百元左右,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在啤酒厂打工的妻子,一个月千余元。他的小儿子患上肠梗阻,已经花去八万余元治疗费。“你们家有没有申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了解到宋家都已经参加了“新农合”,蔡奇就详细询问他们为小儿子治病报销了多少医药费。“看一次门诊要花四五百,只能报销四五十元。”宋妻说。蔡奇听了对随行的县领导说:“困难群众的看病是个大问题,要好好研究,给予帮扶。”他还说,低保政策要从宽把握,应保尽保。今年71岁的老党员余金和常年生病,子女残疾,孙子女上学,生活负担重。余家是蔡奇看望的第三户困难家庭。听说余金和因为生病,耽误了对西瓜的照料,一田西瓜全部烂在了地里,蔡奇便交代在场的乡村干部,农民增收还是要在耕地、林地上做文章。他建议想办法盘活土地,让一部分因生病或丧失劳动能力而闲置的田地发挥效应。

  就在余家的小院里,蔡奇现场给随行的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布置起了任务,改善民生、特别是农村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要多关心基层困难群众,时刻将他们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脱贫致富。农办要研究帮助解决人均收入两千元以下农村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重在发展生产,拓宽致富门路。

  青山绿水间,小金山大桥横跨东西,沟通了一汪湖水。(下转第2版)

  (紧接第1版)蔡奇一行走上桥时,工人们正在铺设沥青,大桥雏形已现。蔡奇叮嘱陪同考察的淳安县领导,在千岛湖周边搞建设一定要保护好植被和水资源,建设项目要符合造景要求。蔡奇在今年初来淳安调研时曾考察过野娇娇集团,当时还是个规模不大的工厂,如今该集团不但在淳安县的开发区内新建了标准化厂房,在秀水街里也开了一个宽敞整洁的大门店,蔡奇称赞野娇娇的发展路子走得对。康盛管业是淳安县土生土长的大企业,今年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目前正准备上市。蔡奇肯定企业的发展,希望淳安多培育几个像康盛这样的本土大企业。他还对淳安搞“秀水节”提出了具体要求,要增强文化内涵,多吸引国内外游客。

  下午,蔡奇与淳安县四套班子领导,在淳安的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等进行座谈。

  蔡奇说,淳安县是省定贫困县和杭州唯一的欠发达县,淳安的发展对整个杭州区域协调发展至关重要。他充分肯定,在新形势下,淳安县四套班子发展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经济增长走在全市前列,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旅游发展势头良好,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全县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蔡奇说,千岛湖是淳安最大的生态和发展优势,要始终坚持以湖兴县,培育新的增长点。应把保护千岛湖摆在首要位置,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农村环境改善都应以保护为前提,进一步落实好生态建设、还湖于民方针。与此同时,产业发展要在千岛湖上做文章,以千岛湖带动淳安全面开发。一要在大力发展旅游经济上下工夫。千岛湖及周边地区要进一步完善规划,科学利用,坚持以大项目带动。旅游资源要掌握在政府手上,引进民间资本,以项目带开发。注重开发新的休闲旅游产品,尽量用足在千岛湖的休闲时空。以旅游促进“三产”发展,办好秀水节,进一步打响千岛湖品牌,走出去抓营销,扩大游客半径。二要大力发展生态型工业,尤其加强水资源开发,拉长产业链。三要办好开发区,提高科技含量。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招商力度。同时注重培育企业主体,帮助企业上市。

  蔡奇强调,要加强交通、旅游、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改善环湖交通状况,积极推进联岛工程。环湖周边建设都要符合造景要求,成为景观建筑。节能减排任务必须完成,规划的污水处理厂必须上,农村要多建污水净化槽。

  蔡奇要求,淳安要始终把富民作为发展的落脚点,千方百计增加城乡群众收入,特别是力争农民人均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立足本地优势,发展生态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多培育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坚持外出打工和来料加工结合,增加农民非农收入。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乡村干部要逐户帮助落实帮扶措施,低保政策相对稳定,“春风行动”进农村。村级组织要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生产,走致富之路。在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后,要注重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落实好“新农合”,尽可能扩大群众受益面。

  蔡奇强调,市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关心帮助支持淳安加快开发和发展,加大政策倾斜和扶持力度,更好地创造发展条件。深入开展“联乡结村”帮扶活动,以乡镇为单位每年集中物力、财力办几件实事。支持淳安县在市区江东兴办杭千扶贫工业区,以帮助增强造血功能,培育增长点。并对有关问题作了协调。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