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幸福感”经得起“数据”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5:45 杭州日报

  

杭州“幸福感”经得起“数据”考验
昨天下午,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系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把一幅用100多张笑脸照片组成的大笑脸图送到了小营街道社区工

  疗站,正在那里接受治疗的40多名康复病人围着笑脸图,一个个都顺利地从大笑脸里找到了自己的笑脸,并绽露出更加开心的笑脸。记者 李忠 摄□文/记者 夏海微

  连续3年幸福指数排名全国第一;2007年,杭州再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桂冠!这个结果让全世界人民都睁大了惊奇的眼睛,盯紧了这座位于中国东南一隅的中等城市——为什么是杭州?杭州幸福在哪里?有事实依据吗……

  昨天,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2007当代浙学论坛之“民生调研协作攻关”课题成果研讨会在杭州拉开帷幕。研讨会上,记者拿到了一本来自浙江省统计学会课题组的调研课题,以138页的大篇幅,浓墨重彩地聚焦我省民生质量问题。“本报告研究的民生……要反映浙江大多数民众的呼声。”该报告如是说。记者注意到,全省11个市民生质量评价(包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就业与社会保障、安全与环境等四个领域33项指标)测算结果显示,杭州以各项得分均高居全省前列,毫无争议地摘得综合得分第一。宁波综合得分位居第二。

  从人均收入到养老保险

  杭州得分全省第一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政府善治,要听到民生之疾苦,然后面对民生之所需、所难而有所为。同理,一座城市的民生质量高不高,关键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这份《浙江民生报告》让我们看到,杭州市在面对“民生之所需所难”方面的作为。

  据报告,在物质生活指数总得分排名中,杭州居全省榜首。在衡量物质生活指数的11个指标中,杭州有4个指标居全省首位,它们分别是:人均消费支出、人均生活用电、人均公共汽车营运量、每百户私人汽车拥有量。

  从精神生活指数来看,杭州在全省依然领衔。在教、学、文娱三个方面的六项统计指标中,杭州有三项(分别是6岁及6岁以上人口的大学及以上学历所占比例,15岁以上人口文盲率,每百户拥有彩色电视机数)得分位列全国首位,两项位居第二,以显著优势位居全省榜首。其中,杭州市6岁及6岁以上人口的大学及以上学历所占比例达到7.6%,高出第二位宁波4个百分点。

  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指数之外,在衡量就业与社会保障指数的8个指标中,杭州有5个指标位居全省首位,它们分别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覆盖率以及每千人拥有医生数和医疗床位数。

  纽约、巴黎发展中遇到过的问题

  杭州也在经历

  当然,杭州的发展也并非尽善尽美。在就业保障和安全与环境方面,杭州得分较低,位居全省第五。

  “人均居住面积、人均拥有道路面积、市区空气污染指数等得分,杭州没有进入全省前三。”省统计学会课题组成员之一赖存理研究员表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杭州近几年加快了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并在经历从区域性城市向国际性城市发展的过程。“纽约、巴黎等国际大都市在发展中遇到过的不少问题,杭州已经在经历。”

  至于另一项没有进入全省前三的社保投入系数指标,赖存理认为,这与民生质量指数加权计算,即按照城市人口、农村人口的比例进行综合计算有关。这也表明,在杭经商、打工等非户籍常住人口的社保投入,相对不足。

  杭州不仅是杭州人的杭州,还是浙江的杭州,是中国的杭州,更是世界的杭州。“全省民生质量问题的改善,杭州无疑要多做贡献。在就业保障和安全与环境方面,杭州肩负着更大的责任。”赖存理这样总结。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