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看农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0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蒙志军 孙敏坚

  正在举办的中国•湖南第九届(国际)农博会,吸引了24个兄弟省、市(自治区)企业和不少境外客商前来参展。11月2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省领导于来山、陈润儿、杨泰波的陪同下,来到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和市民们一起走进农博会。

  作为一个全面展示湖南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的经贸盛会,中国•湖南(国际)农博会连本次已连续举办了9届,前8届累计成交金额744.5亿元,参展商3.5万多家,参观人数达820万人(次),交易品种8000余个,展览面积710.5万平方米。

  展馆内,展商云集,人流如织,气氛热烈。据统计,本届农博会自11月18日开幕以来,每天都有近10万人到这里来选购自己喜欢的农产品,签订农产品订单,本届农博会预计将实现签约金额140亿元左右。张春贤一行沿着一楼的展位,一个个询问参展企业和参展产品的情况,与逛展的老百姓亲切交谈。西藏贡嘎县是长沙市的对口支援单位,这次也精心组织前来参展。看到张春贤一行到来,藏族姑娘、小伙们给贵客献上洁白的哈达和醇香的青稞酒,并热情介绍起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农产品来。每到一个展台,张春贤都详细询问企业的产品创新、销售及企业吸纳劳动力等情况。在粒粒晶米业的展台前,企业负责人向张春贤介绍说,这次参展的产品中有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富硒米,价格是普通米的两倍,由于附加值提高了,农民种植这种米,每亩可比以前增加30元收入。张春贤鼓励企业负责人继续走科技发展的路子,促使更多的初级农产品实现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拓宽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渠道。

  在仔细听取了主办方的体会后,张春贤说,中国•湖南(国际)农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从过去请人来参展,到现在人气这么旺、交易这么好、人民群众反响这么热烈,说明这个展会在主办方的精心组织下,越办越好,不仅办出了自己的特色,而且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湖南农博会的成功,就在于为农产品开拓市场搭建了一个平台,为农业生产企业展示加工水平提供了一个舞台。党的十七大为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5条道路,其中一条就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按照这个要求,我们要依托湖南农博会这一平台的优势,对农博会上呈现出来的信息加以分类分析,找出优势和差距,反馈给企业和政策制订的部门,引导全省特色产业的壮大发展,促进湖南的农业产业化进程。此外,要在历届农博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办展经验,提高办展水平,进一步扩大农博会的影响力,使农博会成为我省一个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品牌。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