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家湘企海外布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0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11月20日讯(记者 喻文杰 通讯员 刘吉科)湖南有色控股集团继去年出资3000万美元收购澳大利亚堪帕斯资源公司10.1%%的股份后,今年又投资1.2亿美元,在澳洲设立投资公司,开发澳洲其他地区矿产资源。今年,我省企业加速海外布阵,共有38家企业投资境外,我方合同投资额达2.68亿美元,投资同比增长320.6%%。

  自1999年起,我省企业开始在境外投资。投资多局限于餐饮、服装等传统领域。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省企业投资境外热情不断提高,投资领域也扩展到了机械加工、电子设备、矿产资源开发、技术研发和生态农业开发经营等领域。投资目的地扩大到了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出现了一次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大手笔”。据省商务厅统计,到目前为止,湘企累计已在境外投资了138家企业,我方合同投资额达7.1亿美元。

  现在,我省部分企业投资海外已开始着眼于全球布阵,全方位构建研发、加工、营销和服务网络。三一重工,2006年底前就已在1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建立海外研发中心、营销和服务网点,今年又在新加坡、俄罗斯、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南非等国设立营销、租赁和服务网点。

  为了给越来越多希望在海外投资的湘企提供指导,今天,省贸促会联合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及香港特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组织多名香港专家,在长沙免费为我省企业更快走向世界支招。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