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宪章》:重要的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0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新加坡11月20日电(记者 冯坚 许钺乃 袁原)参加第13届东盟首脑会议的东盟成员国领导人20日下午在这里签署了对东盟而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东盟宪章》。它是东盟成立以来第一份对所有成员国具有普遍法律约束力的文件,是建立东盟共同体的重要法律保障,是东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东盟一体化进程的需要

  东盟自1967年8月成立以来,成员国从最初的5个扩大到了今天的10个。现在,东盟已经成为一个拥有5亿人口、地域面积超过450万平方公里的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区域组织。随着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不断发展,东盟越发感到需要一部对成员国更具约束力的文件,来提高该组织的内聚力,继续推进一体化进程。

  东盟已经制定了在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的战略目标。东盟认为,加快一体化进程、增强自身实力和提高其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既是自身的要求,也是应对国际风云变化的需要。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东盟成员国更加认真地执行东盟已经通过的文件。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会议期间表示,宪章将为东盟的未来“奠基”。

   东盟发展方向的“航标”

  近年来,东盟确定了建立东盟共同体的明确目标,而《东盟宪章》则第一次将这一战略目标以如此严肃的方式写入其中。宪章明确规定,东盟共同体将由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安全共同体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组成,使未来的东盟具有一个目标、一个身份和一个声音,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这就需要在政治、社会文化、经济发展水平、司法制度和宗教信仰有许多差异的东盟成员国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大力推进一体化建设,使东盟成为一个东盟成员国的共同利益体。

  东盟发展壮大的保障

  《东盟宪章》不仅明确了东盟今后的发展方向,还制定了实现东盟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宪章在三个方面为东盟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保障。第一,提供了法律上的保障。宪章规定,成员国应当严格认真地遵守宪章的规定,在本国法规与宪章有任何冲突时要以宪章为准绳,从而保障成员国都在相同或相似的法律框架下推进一体化进程;第二,确立了东盟的法人地位。这将确保东盟今后能够作为一个整体对外交往,并与其他国家和组织签署重要协议;第三,确保机构高效运转。将对东盟的机构进行改革,使其拥有四个分工明确的理事会和一个权力更大的秘书处,以便决策更加灵活。这将保证东盟的战略目标得以按时实现。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