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伊核问题尽快全面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0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伊朗方面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合作,尽快全面解决未决问题。

  刘建超说,中方正在认真研究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交的伊核问题报告。初步看,报告是较为客观和专业的。我们对机构及总干事的努力表示赞赏。中方注意到,报告指出机构与伊朗解决未决问题取得了一些进展,伊朗向机构提供了合作;同时,伊朗未按安理会有关决议要求暂停铀浓缩相关活动。中方希望伊方切实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继续与机构加强合作,尽快全面解决未决问题。同时,我们也希望其他有关各方继续致力于外交努力,创造条件,促成早日复谈。

  在回答关于中国在伊核问题上受到指责的问题时,刘建超说:“我们注意到最近在伊朗核问题上出现一些针对中国的杂音,甚至是对中国的指责。这些杂音不尊重事实,是有害的。”

  他表示,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劝和促谈,推动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核问题。中方积极而负责地参与安理会有关决议的磋商,并严格履行有关决议。中方为妥善解决伊核问题所作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刘建超说,在伊朗核问题上,中美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上的目标是一致的。双方都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伊核问题。在一些问题上,双方有一些分歧也是自然的。在这个问题上双方要建设性地合作,少一些指责,这对伊核问题的解决是有利的。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