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祖意: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12 广西新闻网

  彭祖意在环江考察调研时强调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着力保障民生 促进公平正义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环江讯(法治快报记者李峻峰)11月16日至1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祖意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考察调研时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初冬的环江大地,阳光和煦,恰逢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成立20周年,处处呈现节日的气氛和勃勃生机。民生问题,是彭祖意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16日,彭祖意首先来到环江派驻茂兰矿区临时管理委员会,亲切慰问在这里辛勤工作的管委会的干部职工,与大家座谈,详细了解仍居住在这里的近900户职工及家属的生活情况。当了解到这里的群众生活用水、用电比较困难时,彭祖意要求市、县领导在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搞好规划,想方设法,加大投入,努力从根本上解决用水、用电及职工子女的入学困难。

  彭祖意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矿区的职工在过去的岁月里,为广西的建设作出了贡献。现在,他们遇到暂时的困难,各级党委、政府有责任帮助他们逐步摆脱困境,让他们“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接着,彭祖意一行特意来到位于洛阳镇的红阳社区,看望从茂兰搬迁到这里的职工及家庭,慰问因工伤残的老职工和职工遗属,给他们送上慰问金和过冬用的棉被。当了解到遗属覃美娇的大儿子正就读湖南大学时,彭祖意亲切鼓励覃美娇再苦再难也要让孩子读完大学,并嘱托在场的市、县领导和社区负责人要深入调查,了解实情,采取有力措施,决不能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彭祖意对河池市开展的“一日捐”(即捐一天工资)活动表示赞赏,希望通过政府、社会、个人几方面的资助,形成帮助贫困生和困难群众的机制,切实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调研期间,彭祖意还到县公安局水源派出所、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县人民法院、检察院,看望政法干警,考察公安“三基”工作和基层基础工作。彭祖意对公安局提前、按质按量完成基层无房派出所建设和每个派出所配备警车2辆以上很欣慰,他认为只有既加强硬件建设,又加强软件建设,才能更有效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彭祖意建议环江借鉴外地的经验,有条件的派出所用一辆警车作为流动警务室,一方面方便群众办事,另一方面提高快速反应能力,震慑和打击犯罪分子;并赞扬环江法院审判庭和“五化”法庭建设取得的成效,肯定了检察院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探索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三位一体”长效管理机制。彭祖意对环江县委、县政府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政治上关心、经济上保障,推动政法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给予充分肯定。

  彭祖意说,十七大强调指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政法队伍是一支重要力量。要按照十七大要求,全面加强各项政法工作,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公平正义、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改革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保证国家法律的实施。要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规范司法行为,落实司法保障,要将人民监督、党内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确保司法公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公正高效的法律环境和法治环境。要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发挥《法治快报》政法综治和普法宣传主阵地作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

  在调研中,彭祖意还听取了环江县委、县政府的工作汇报,对环江近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河池市、环江县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问题上来,促进公平正义,推进社会和谐。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