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召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1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实习生廖雪梅 记者周仕兴)11月19日,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召开“学习十七大精神,推进广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座谈会”。来自全区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济济一堂,结合本地实际,从加大教育投入、强化管理监督、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为推进我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认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指在公平公正理念的指导下,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相对均衡的过程,具体是指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条件等资源的相对均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内涵丰富,主要包括四个层面:一是区域之间的均衡发展,省域之间、市域之间、县域之间以及城乡之间,都要统筹规划,实现均衡发展;二是区域内部学校之间的均衡发展;三是群体之间的均衡发展,特别应当关注弱势群体的教育问题;四是民族之间的均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

  会议指出,从我区义务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来看,均衡发展是在全面实现“普九”基础上的阶段性新目标,我们在普及程度、师资队伍状况、办学条件程度、教育经费投入、教育质量水平等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义务教育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不同群体之间接受教育机会的差距也是客观存在的,形成这些差距有深刻的历史原因以及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原因,要消除这些差距,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应当本着积极进取、实事求是、分区规划、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在积极发展中促进和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我区必须进一步抓好“两基”巩固提高工作,继续把“两基”放在教育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继续克难攻坚,不断巩固“两基”成果,提高“两基”整体水平和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必须完善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调整财政教育投入方向,重点向农村和办学条件未达标的中小学倾斜,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条件差距,全面提升我区中小学办学水平;通过制度创新和机制完善,鼓励、引导教师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加强薄弱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现代远程教育设备管理,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手段的作用,促进城乡之间教学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均衡化发展,优质化施教,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据悉,我区将从2008年开始,到2012年,奋战5年全面实现“两基”巩固提高总体目标,基本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自治区初步打算以抓八项工程建设为抓手,促进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八项工程分别是: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校园建设工程、现代教育技术工程、教育投入保障工程、素质教育推进工程、寄宿制学校管理提升工程和助学工程。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