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腊生为百岁老人摄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1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11月20日讯(记者 李光华)近日,反映126位百岁老人幸福晚年的《百年风采》大型专题摄影作品集出版。其作者———岳阳市卫生局健康教育所干部吴腊生,一时成为当地新闻人物。

  “人逢盛世,延年益寿,干吗不拍下上百名百岁老人的生活照片,来讴歌我们的党呢?”1997年10月,吴腊生开始了《百年风采》的拍摄。悠悠十年间,他利用节假日,先后深入到湖南、湖北、贵州3省的25个市、县、区116个村进行拍摄采访。他所拍摄到的126位百岁老人中,有送郎当红军的胡果凤、有身经百战的孔乐和、有为红军缝补衣裳和编织草鞋的樊学成、老中医王昌松。这些老人或在山野劳作,或在塘边洗衣,或在灯前缝补。那一张张笑脸,反映出他们晚年欣逢盛世的幸福生活。

  据老吴介绍,拍摄和采访百岁老人有三难:一是寻找百岁老人难。当向有关部门联系了解百岁老人时,许多人不愿提供情况,只能下乡下村到当地打听,同时依靠亲戚朋友提供信息。二是交通工具不便,不能及时拍摄采访。有时在得知某地有百岁老人时,因没有车辆,造成时间拖延,百岁老人去世,而令人遗憾。三是要达到预期的效果难。首先受到天气和环境的限制,有时阴雨天也要拍摄,光和背景衬托难以到位。他为拍摄“中国第一男寿星”———石门县116岁的老红军向多本,仅为找到向老住处就问了几十人,当爬山涉水、几经周折终于见到笑眯眯的向老时,吴腊生也乐得像一名孩童。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