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运会“变脸”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1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通讯员 刘杰华 杨正辉 本报记者 陈永刚

  日前,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一中第35届学校运动会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拉开帷幕。与往届校运会不同,本次校运会新增了跳绳和拔河两个集体项目。学生们奋勇争先,全力以赴,在个人与个人的较量中,在班级与班级的比拼中,同学们强烈地感受到了来自于集体的凝聚力和荣誉感。

  据悉,自今年4月29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面启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以来,靖州一中就开始了体育教学的改革———允许学生选修自己喜欢的项目来上体育课。这样一来,不论是传统的跳绳、踢毽子还是现代的健身操、滑旱冰,都进入了体育课堂,而学生们本来就热衷的球类运动就开展得更加火热了,许多平时不太喜欢体育的学生也开始加入运动的行列。

  “为推动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运动中来,我们决定对每年举行的运动会进行‘变脸’。今年的校运会我们遵循了从重竞技向重参与、重健康、重快乐转变的大趋势,除设置传统校运会的跑、跳、投等项目外,还增添了极富趣味性、合作性的拔河、跳绳等群体比赛项目。”靖州一中校长熊任强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饶有兴趣地介绍起了校运会“变脸”带来的变化:“过去的校运会进行之前,许多班都为凑不齐报名人数而发愁,因为多数学生认为运动会是体育尖子之间的比赛,即使参与了也得不到名次,许多学生即使参加也是被迫。而本届运动会踊跃报名参赛的比上届运动会多了600多人,学生参与运动会的兴趣明显提高,校运会真正成为全体学生共同参与的体育盛会了。”

  在热火朝天的拔河赛场上,一位刚下场的秀气的小女孩田玉梅自豪地告诉记者:“我是高二年级的学生。以往学校每年都开运动会,我都觉得与我无关。这次校运会可不同,我不但参加了班级拔河比赛,还参加了跳绳挑战赛呢!”多年从事体育教学工作的李老师也兴致勃勃地说:“当一辈子老师了,经历过很多次运动会,像这样每个孩子都有着如此高的参与积极性,这种情况还真是第一次看到!”一位特意来学校给儿子加油的家长也很兴奋地说:“我儿子个子小,以往学校开运动会,他常常是放假回家。这次听说他来挑战跳绳赛,我们全家都很高兴,这是学校给儿子的一次全新的体验!”

  熊任强表示,明年运动会,该校准备再搞个校园体育吉尼斯,设置定点投篮、引体向上、倒立行走等一些项目,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到运动中来。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