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屯渡街道失地农民城里“找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1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11月20日讯(通讯员 周文)11月19日,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利用一超市开业的机会,在扬帆社区举行专场招聘会,帮助400名已经接受培训的失地农民找到就业岗位。东屯渡街道狠抓失地农民的技能培训,变低层次转移为高层次转移,通过创业带动就业。现已举办这样的招聘会不下20场,近2000名失地农民在城里找到了“饭碗”。

  东屯渡街道是由东屯渡农场整体转制而来,失地农民达3000户。转制后,这些失地农民一下子转变成了市民,由于自身素质参差不齐,其中部分人出现了就业难的问题。街道首先引导他们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择业观念,破除“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的旧观念,树立“洗去脚上泥,增强技能好致富”的新观念。为此,街道常年举办各类培训班,为失地农民免费培训电脑操作、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焊接等技能。开展订单培训,做到培训与输出挂钩;开展菜单培训,做到培训与市场挂钩;开展买单培训,做到培训与发证挂钩。芙蓉社区设立个人求职资源库,构筑网络就业平台,每年都举办劳动力交流会,并根据用工素质特征和数量要求,开展专场劳动力交流服务。今年举办了“春风送真情”———失地农民、失业人员招聘会,使510人与用工单位达成意向,30人签订了劳动合同。同时,社区妇联还设立了巾帼岗位服务中心,为社区的失地妇女创业架起服务桥梁。德政园社区通过开展“老党员与新党员师徒结队”、“党员与困难群众帮扶结队”等活动,提高了新党员的敬业创新意识,激发了他们回报社会的热情,带动了许多失地农民的就业。社区原低保户刘文勇,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开起了一家花木公司,年收入近10万元。

  东屯渡街道还组织实施扶助工程,鼓励和支持失地农民自主创业,并为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就业网络。芙蓉社区失地农民杨立林,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就业培训,自主创业,在星沙开办一间彩绘印刷厂,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吸纳社区30多名失地农民进厂工作。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