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南方红豆杉”甲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1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11月20日讯(记者 张尚武 孙振华)从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是治疗恶性肿瘤的有效药物成分,目前价格已数十倍于黄金。“紫杉醇”昂贵,贵在受原料制约———野生红豆杉作为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严禁砍伐。令人欣喜的是,全球最大面积人工培育红豆杉基地已在我省建成。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韩德乾,日前在新宁县考察人工红豆杉培育基地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代表协会授权湖南晟林投资公司筹建全国红豆杉产业化联盟,立足保护性开发,促进红豆杉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野生红豆杉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大熊猫”,是第四纪冰川后遗留下来的世界珍稀濒危植物。4年前,晟林公司与林业部门合作,率先攻克人工培育“南方红豆杉”难题,并成功将红豆杉生长周期从15年缩短为5年。几年来,该公司投入3000多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新宁的金子岭、东岭、紫云山、舜皇山一带以及武冈、城步、洞口等地种植“南方红豆杉”5万多亩,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集中连片人工红豆杉基地。经国家林业部门批准,晟林公司已成为国内少数几家人工培植并加工南方红豆杉企业,其技术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中国国际专利名牌博览会金奖。

  据省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检测,晟林公司人工培育的南方红豆杉,紫杉醇含量高达万分之一点三五,高于部分野生红豆杉的紫杉醇含量。新宁县林农种植红豆杉,仅修剪下来的枝叶卖给企业提炼紫杉醇,每亩年收入就不低于1600元。

  晟林公司董事长林敏称,人工大规模培育红豆杉获得成功,让红豆杉已不再是濒危物种,有效保护了红豆杉资源。该公司将加快红豆杉的产业化开发步伐,带动林农致富。据介绍,该公司与香港富源控股集团合作,成立富源南方红豆杉(湖南)有限公司,投资近10亿元在新宁建立紫杉醇初加工厂一座,在长沙经开区建立紫杉醇精加工厂和抗癌针剂制药厂各一座。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红豆杉种植、加工、提炼、制药一体化经营,形成一个前景诱人的产业。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