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将为黑山加入欧盟提供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2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布拉格11月20日电(记者孙希有)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20日在布拉格表示,西巴尔干国家集体加入欧盟是捷克外交长期优先关注的问题。在加入欧盟问题上,捷克将向黑山共和国提供帮助和传授经验。

  托波拉内克是在与到访的黑山看守内阁总理什皮里奇会谈后表示这一立场的。他说,没有黑山和西巴尔干其他国家集体加入欧盟,就没有这一地区的稳定。捷克支持黑山同北约和世界贸易组织合作。

  欧盟和黑山共和国10月15日在卢森堡签署了《稳定与联系协定》,表明黑山向加入欧盟迈出了关键的第一步。

  黑山与欧盟就《稳定与联系协定》的谈判始于2005年10月。当时,黑山与塞尔维亚同属一个联邦。2006年5月,欧盟因认定塞尔维亚未与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合作而中止了谈判。当年6月,黑山宣布独立,并于7月恢复与欧盟就《稳定与联系协定》的谈判。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