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第一口高温度大水量地热深井勘探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43 青海新闻网

  勘察表明:共和盆地有赋存大型地热田的可能,具有广泛的利用空间和较高的经济价值

  青海新闻网讯 11月18日,由省环境地质勘查局勘探的我省有史以来的第一口高温度、大水量、低矿化度的地热深井,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接受”省内外的地质、水文、地热专家现场检查,并得到了高度评价。这是我省今年地质勘查找矿方面的一项重大突破。这口名为海南州恰卜恰镇R1号地热勘查孔的出水,表明共和盆地有赋存大型地热田的可能,具有广泛的利用空间和较高的经济价值。

  通过对已有资料的分析和二次开发,今年省国土资源厅立项实施了投资400余万元的恰卜恰地区地热勘探项目。在进行地球物理勘探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选择地热异常显示良好的靶区布设深达1200米的地热勘探钻孔,在地下700—1200米获得多层承压水,地表出水水温达72℃,昼夜出水量1136立方米,矿化度每升1.4克,PH值为8.43,属重碳酸氯化物—钠型水,氟含量为每升3毫克,是我省第一口水温高、水量大、水质优的地热井。从此打破了这一地区地热找矿多年徘徊和全省以往地热勘探水质水量不太理想的局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省环境地质勘查局局长吴国禄介绍说,地热是一种新型的可再生、环保的清洁能源,可用于供暖、发电、洗浴、理疗,发展温棚种植、水产养殖等。我省地热资源较为丰富,在贵德县、西宁市地下深部也打出了热水,但或水质矿化度较高或水量较小,影响了利用范围。而这次恰卜恰地区的地下热水各项指标都非常好,仅所打的这一口井就可供热10万平方米,不仅可使缺煤的恰卜恰地区节省煤炭资源,还将对发展当地经济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海南州国土资源局局长马当周和共和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表示,恰卜恰地热的有效利用亟待进一步全面查明地热赋存情况,他们将积极争取项目进行详细勘探,尽快让地热造福于当地人民。(作者:晋美 康维海)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