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演员包工头酝酿成立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成都群众演员宣言》在网上网下“炸”成一片后,下一步,群众演员们何去何从,组织是否能成立起来,这成为连日来大家关注的焦点。

  昨日,成都几大群众演员的“包工头”已经碰面或是电话联系,准备就下一步的合作进行初步协商与交流。此外,发起人王小川还走访了成都市总工会和成都市民政局,就如何成立工会、协会进行了初步了解。下一步如何运作,他的心里已渐渐有谱。

  为成立组织奔波

  两大“包工头”碰面 达成共识

  昨日一早,王小川就拿着几份复印好的《宣言》,登门拜访在业内知名度较高的同行陈喜贵,准备就下一步合作,进行初步协商和交流。遗憾的是,此前也流露出参加意愿的夏昌军等人,因有拍戏任务临时缺席。

  “有想法,很不错!”陈喜贵是第一次看到《宣言》,他不住地感慨说,既然大家都做这个行当,肯定首先就要为自己的利益争取保护。而且,现在外地剧组投向成都的目光越来越多,成都的市场肯定会越做越大,规范整个群众演员市场,确实已势在必行了。

  不过他又话锋一转,“但实施起来可能有些麻烦。”两个人都扳起指头,数了数这个行业目前存在的重重问题:相互压价,带头人素质参差不齐,各自为政等等。“要规范行业,大家必须得齐心协力,但依现状来看,还暂时拧不成一股绳。”陈喜贵颇为忧虑地说,一些人顾及利益,肯定不会参与协调。

  “要说成立一个组织,其实我两年前就考虑过。”陈喜贵说,以前他试图成立一个影视协会,不光是演员,还要把器材、灯光、车辆等队伍都吸纳进来,但苦于各方面难以协调,此举最终作罢。此次重提组织话题,两人最终还是达成了共识,“那些协调不了的就不合作,绕开他们后,召集其他有意向的,让组织逐渐形成气候和规模。”

  按照他们的构思,有组织约束后,成都的群众演员队伍将表现出这几个特征:首先是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比如设置一出高档服装的场景,就不能弄一群穿黄胶鞋的去,其次是诚信和敬业精神。“我们的梦想是,给剧组留下一个好口碑:成都的群众演员很棒!”陈喜贵说,这是他的梦想,“等门槛提高后,整个行业也就自然和谐起来。”

  “我们之间没什么障碍,《宣言》上说的我都可以遵守。”陈喜贵现场拍板说。昨日,成都其他几个“包工头”也在电话中表示,如果业内成立组织,他们也考虑投上一票。

  走访民政、总工会 心里已有谱

  协商结束后,王小川立马给成都市民政局挂了个电话,询问如何成立协会。该局一位民间组织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回复说,如果要成立协会,需要向业务主管单位申请同意筹备文件。但据他所知,目前已经有一个文艺家协会存在,“按照规定,如果是同一性质的就不能重复申请。”

  随后,王小川又马不停蹄地向成都市总工会赶去,“浙江横店成立的是演员工会,不知道这边情况怎么样。”

  一名办公室人员向他解释,工会各级组织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单位有会员25人以上的就能建立基层工会,演员们如果有一个演出公司,满足前面的条件后,可申请成立演员工会。“那下一步我找个公司不就可以了吗?”得到肯定答复后,王小川心里顿时有了谱。

  孤独的维权故事

  演戏受伤 群众演员孤军维权

  昨日,在高攀西巷一套普通住房内,记者见到了在成都圈子里比较活跃的群众演员罗某。同行们都说,他是成都群众演员中因为演戏而受伤的第一人。今年53岁的罗某走起路来还不太灵活,一块钢板仍在他的右小腿里,明年2月后他还需要到医院做第二次手术,他说:“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罗某称,一般情况下,剧组到成都后找到“包工头”,对方跟剧组谈好价钱后再找到他。20元钱一天的“群众演员”工作,他不嫌弃,他说:“就算是锻炼自己。”他参演过电视剧《我的未来不是梦》、电影《破晓》等,“在《破晓》里我还是2、3号角色呢。”

  导演喊他跳楼 摔伤双腿

  今年2月份,一名“包工头”给罗某打电话,说是有部电视连续剧要拍摄,200元一天,是个小角色。罗某2月3日来到拍摄现场。他演的是一位股民,拿出所有积蓄来炒股,但搞得倾家荡产,最后跳楼自杀。

  罗某说,他站在一个3米高左右的小楼上,下面正在拍仰视镜头的剧组人员让他跳下来。对方称,小楼下面有一堆厚厚的草,应该“乘”得起他。心虚的他追问导演是不是真的要他跳,导演也让他跳下来。“那好,出了事你(指导演)负责哈!”罗某心一横跳了下去!那一瞬间,敬业的他还没忘记一个细节:自己是跳楼,可不能屈着双腿保护自己,要直直地跳……但那草并没有“乘”起他,他双腿的踝关节都骨折了!剧组为他支付了医疗费和5000元营养费。他在病床上躺了整整68天。

  孤独维权 盼有个组织

  罗某说,他没有跟“包工头”及剧组签订任何协议,当然“包工头”也没跟剧组签订协议。一开始,剧组对此事的态度很积极,他在医院时对方还来看望过他两次,但后来态度就没那么好了,因为双方谈到了赔偿。

  罗某说,他觉得找“包工头”也没什么用,他只得独自跟剧组商讨赔偿事宜。今年8月份,他提出了务工费、伤残补助费等共计7万余元钱,但对方认为他的要求太高了。双方通过法院的民事调解,剧组在他出院后支付了他再医费8000元钱,一次性伤残赔偿金2.2万元钱。记者看到了罗某出示的法院民事调解书。

  罗某说,由于存在第二次手术费用,他实际上从头到尾能拿到手的营养费、赔偿金等共计2.7万元。虽然他认为这远远低于他应该得到的赔偿,但由于自己只是一个群众演员,面对相对强大的剧组,他只能让步。昨日记者向四川明之鉴律师事务所李清莲律师咨询得知,按照相关规定,剧组确实应赔偿罗某误工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伤残补偿等费用。

  罗某说,在整个维权的过程中,他一直是一个人在战斗,非常孤独。就连相应的法律法规,都是他自己翻看资料才了解到的。“如果有一个协会,或者有工会的人员来帮助我们维权,那就太好了!”

  对比横店

  演员出意外 工会出面维权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好莱坞横店影视城影视服务中心副总叶为进,他是当地群众演员工会的负责人。据叶副总介绍,群众演员工会是2003年成立的,有3000多名群众演员在该工会注册,工会则负责向剧组提供群众演员。交了管理费后,这里一般的群众演员每天收入20元钱,特约演员最低40元钱一天,上不封顶,曾有特约演员拿到2000元钱一天的。由于这里每年有七八十部戏拍,不少群众演员以此为生,勤快的特约演员还买了汽车、房子,过得不错。

  叶副总说,由于有工会在中间协调,没发生过群众演员拿不到钱的情况。但每天有1000多号群众演员发出去,难免会跟剧组人员之间发生矛盾。如果一旦发生纠纷和受伤等事件,工会的群众领队和协拍经理等会立即处理,并跟剧组商讨赔偿事宜等。“工会在维护群众演员的合法权益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报记者辜波 梁效兰

  互动热线

  也许,还有很多群众演员经历过不为人知的故事,而读者们还有观点需要表达。为此,本报特开通征集热线86613333~1,全城搜集群众演员的权益没有得到保障的案例。同时,如何让群众演员顺利成立演员工会或是协会,让他们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还需大家建言献策。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