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科创: 重应用 系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徐敏 通讯员 邵世志)薄薄一本小册子,成为农民建设家园的“宝典”;携带“千里眼”,身处深山老林不迷路;采用纳米级材料,提取DNA高效又安全……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天津南开大学降下帷幕。团市委昨天发布信息,上海高校5件作品获特等奖,占全国特等奖总数的五分之一。

  “挑战杯”竞赛由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等共同主办,已成为培养大学生科技意识、发掘科技潜能、展示学子创新能力和精神风貌的良好平台。全国有600余所高校的近百万大学生参与比赛,1100多件作品入围全国决赛。上海有15所高校的59件作品入围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复旦大学的“绿色环保的DNA提取试剂盒制备方法”、“金属布线的桌面加工技术”,上海交通大学的“便携式数字综合业务卫星通信地球站”,同济大学的“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村民掌中宝’”、华东师范大学的“让生命不再留守———自尊和心理控制源对留守儿童社会适应性影响的研究”等5件作品荣获特等奖。

  上海高校的获奖作品科技含量高,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上海交大学子设计的“卫星通信地球站”,小身材具有大功能。当人们身陷深山老林、荒漠戈壁,处于信号盲区时,只要将这个迷你型“地球站”与手机、电脑连接上,就能变成“千里眼”、“顺风耳”,与外界取得联系。复旦大学生命学院的两位本科生发现,目前实验室中DNA提取繁琐费时,一些试剂有害且质量不高,便研究出简便易行新型的硅胶提取法:采用纳米级材料,提高了DNA提取效率,降低实验成本,同时降低提取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以及对实验操作者本身的损害。复旦学生发明的另一项技术,使金属布线技术摆脱了大机器,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桌面加工”。运用该技术,可以完成在硅、玻璃、树脂材料等多种材料表面上各类金属的快速成型,无需模具就能进行金属导线加工、图案成型。该技术有望在微流控芯片、传感器等器件的制造中得到应用,便捷快速、灵活廉价。

  获奖作品还体现了大学生对社会、对民生的关注。同济大学学生获特等奖的是一本薄薄的小册子———村民掌中宝,它通过简单直白的说明,生动可读的漫画,为农民提供自来水改造、公厕改建、晒谷场改造、民风民俗保持等17项建设家园的服务。虽然不是高科技作品,但极具服务性。华东师大的几位硕士生关注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他们以心理学为理论依据,运用参与式观察、访谈、问卷调查以及叙事研究等调研方法,界定了农村留守儿童的划分标准,发现留守儿童在社会适应方面的特征,并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农村社区的建设、学校教育模式的优化以及制度层面的改革等提出了对策。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