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超级救生员”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00 解放日报

  

“海上超级救生员”上岗
上海船院设计的被称为“中国第一救”的多功能海洋救助船。(资料)

  本报讯 (记者 丁波)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高性能救助船,也能在辽阔的大海上一展身手了。记者昨天从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获悉,由该院设计的“南海救101”船在广州黄埔造船公司完成建造并交付使用。它是目前我国救助功能最全、抗风能力最强、航行速度最大,可实现全天候立体救助的高性能救助船,被誉为“中国第一救”。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及诸多岛屿,海洋开发、海上生产、船舶运输等行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如何在大海上建立我国自己的快速反应专业救助船队,成为相关部门努力的方向。几年前,上海船舶设计院受交通部救助打捞局委托,就开始设计研发一系列专用高性能海洋救助船。上周末正式交付的“南海救101”是其中的“大哥大”。

  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周国平研究员介绍,“南海救101”船设计和制造过程中突破了众多关键技术,救助航速达到22海里/小时,能够搭载获救人员200名。船上配置多项特种救助设备和作业功能,使得这艘船成为全能型“海上超级救生员”———

  进水可以不沉。“南海救101”船中部甲板左、右舷侧各设一艘8.5米长的玻璃钢高速全封闭式救助艇,它进水不沉,即使被风浪打翻也能在几秒钟自动复正。艇上配有GPS,应急无限电话、移动电话、应急无线电示位标,能独立开展搜救工作。此外,“南海救101”甲板后部左、右舷各配有一只可吊式气胀救生筏,每筏容量20人,主要用于将海上遇险人员迅速转移到救助船上。

  有多张救生网。“南海救101”船的中部主甲板左右舷各设5米长4米宽的救生网一张,救助时挂在舷外,通过救生员实施救生作业:其甲板后部左右还各设9米长5米宽的救生捞网一张,能够方便救助漂浮在船四周的溺水者。

  气动抛绳救助。“南海救101”船设有气动式紧急救生抛投枪3支,抛投距离最远能达到85米。船上同时还配备2只气动抛绳救生圈,用于营救海面落水人员。

  能起降直升机。“南海救101”船还能与直升机配合,进行立体救助。其主甲板前部设置直升机起降平台。驾驶室内设有专用的航空收发讯机,能对直升机进行地对空联络、协调、指挥。据介绍,配备直升机后,船舶1小时内的救助机动范围可由1250平方海里扩大到57250平方海里。

  周国平介绍,“南海救101”船还有着拖曳救助功能和消防灭火功能,能够应付各类海难事故,我国海洋救助能力将上一个台阶。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