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巴拉迪提交的伊朗核问题报告专业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冲

  1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日前提交的伊朗核问题报告表示,中方正在认真研究这份报告,初步认为报告是较为客观而且专业的。

  刘建超表示,中方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总干事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方注意到报告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就一些未决问题取得了一些进展,伊朗方面向机构提供了合作,但伊朗同时也没有按照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要求暂停铀浓缩的相关活动。”

  刘建超指出,中方希望伊朗方面切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继续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合作,尽快全面解决未决的问题,妥善解决国际社会的关切。同时中方也希望其他有关各方,继续致力于外交努力,创造条件,早日促成和谈。

  对于一些美国官员指责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发挥作用不够积极的说法,刘建超回应说,中方为解决伊朗核问题所做的努力是众所周知的,美方有些人对中方说三道四,进行无端指责,不仅不符合事实,还不利于双方的合作。他说:“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劝和促谈,推动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中方积极而负责地参与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磋商,并且严格履行有关决议。”

  刘建超表示,中美之间在伊朗核问题上有着维护核不扩散体系的共同目标,双方也一直在合作,努力推动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中美也都主张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在一些问题上,双方存在分歧,在看法上有一些差距,这也是自然的。双方更应加强合作,少一些指责,这才有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

  1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维也纳原子能机构总部向机构35个理事国提交了有关伊朗核问题报告。报告认为,伊朗在澄清其核计划方面与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是“足够”的。但报告未就伊朗是否发展核武器得出明确结论。这份名为“伊朗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保障协定及安理会第1737号和第1747号决议情况”的报告共9页,详细阐述了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澄清国际原子能机构所列有关伊朗核计划未决问题的情况。报告认为,伊朗在澄清铀浓缩离心机问题方面采取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配合的态度,伊朗的合作是“足够”的。伊朗申报的情况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掌握的情况相符。从这个意义上说,伊朗在涉及铀浓缩离心机问题上没有隐瞒不报的核活动。但报告也指出,伊朗至今仍然没有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停止铀浓缩活动。目前伊朗有大约3000台离心机在运转,并已开始试验更新型、更高效的离心机。这种新型设备将加快伊朗提炼浓缩铀的进程。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