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扩大规模学校排名就很难更靠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坤喆

  威廉·麦克米兰博士是一位工程学和经济地理学的科学家。一年前,他做出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决定:放弃在赫赫有名的英国牛津大学担任的副校长职务,“跳槽”到了在英国大学排行榜上综合排名只居第20位的东英吉利大学当校长。虽然后者的环境学研究在全球名列前茅、发展学研究也在欧洲排前三,且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都是该校的毕业生或访问学者,但很多人对麦克米兰的这一决定依然无法理解。

  麦克米兰上任后,一改过去“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办学理念,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并将更多的精力投向中国。本月,已在过去几十年中无数次来到中国的他,再次来中国访问。

  从牛津副校长“跳槽”到东英吉利

  当记者问麦克米兰先生为何选择到东英吉利大学担任校长时,他回答:“我在牛津担任副校长时,学术领域是和环境学非常接近的地理学。由于东英吉利大学的环境学研究很有名,因此我有不少机会去那里进行学术交流。我发现,那里的环境学研究水平甚至超过了牛津大学,这是我选择‘跳槽’的一个主要原因。”

  他认为,英国大多数大学都开设了数学、物理、化学等传统学科,但东英吉利大学在上世纪60年代创办时,决定从新角度设置学科结构,并创建了第一所环境学院。麦克米兰说:“虽然这所大学只有40多年的历史,但在环境学研究领域却在全球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并对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很具影响力。东英吉利的教授、世界银行首席科学家鲍伯·沃顿,曾是联合国IPCC的主席,现在东英吉利有十多位科学家参与撰写IPCC的年度报告,我相信这在世界范围内的大学中是人数最多的。”而且事实上,东英吉利大学的气候研究中心是世界上设立最早的专门研究气候变化的学术机构,成立于1972年,很多世界上最早的关于气候变化的情况都是在那里被意识到的。

  “虽然东英吉利大学比牛津大学年轻,也比牛津大学要小,但在某些专业领域却相当杰出,堪与世界任何大学媲美。正因如此,我从牛津大学被吸引到了这里,而且我对自己的这一选择非常高兴。”麦克米兰校长说。

   “年轻大学”的弱势和强势

  在英国的大学排行榜中,东英吉利的最新综合排名是第20位。如何使自己的学校排名更往前,恐怕是所有校长都在考虑的问题。对此,麦克米兰说:“在英国,一般是学校的规模越大、历史越久,越会被排得靠前;而一些很优秀的中等规模的大学,通常位居15位到25位左右,东英吉利大学就属这一类。所以,如果不扩大学校的规模,就很难将学校排名挤得更靠前。我们目前就在致力于扩大学科规模,比如几年前我们增设了医学专业和药学专业。我想特别说明一点,在英国,诸如医学这样的传统学科通常只在大的、老牌的高校中开设,很少有年轻的大学能成功设立医学院的,而我们大学是英国惟一一所被批准独立增设医学院的年轻大学,另有3所大学获准与其他院校联合开设医学专业。”

  从一个经验丰富的教育家的角度,麦克米兰表示:“像牛津、剑桥这样历史悠久的大学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它的‘优秀性’,在那里学习或工作必须时刻尽到最大努力。虽然对年轻院校而言,很难做到在每个方面都能拔尖,但我认为,牛津的这种‘尽力做到最优秀’的精神值得东英吉利学习,尤其是在已保持领先地位的领域,一定要努力做到世界级水准,我们现在也正这么做。迄今,东英吉利大学已连续3年被评为全英大学中‘学生最满意大学’的前3名,这客观地证明我们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都是一流的。”

  近几年,英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发生了不小的改变,国际化程度已经相当高。麦克米兰认为,这一趋势将会继续下去。“英国这样一个国土面积并不大的国家,之所以能在近几年吸引日益增多的国际学生,固然是因为有牛津、剑桥这样的老牌知名大学,但同时,其他大学的国际竞争力日渐上升,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国际化不仅是指招收的学生来自更多不同的国家,也包括和更多其他国家的高校进行更多的科研和教学方面的合作。”

  中国为何如此具有吸引力

  为什么麦克米兰上任后,将该校国际合作的重点首先放在中国?在回答这个问题时,麦克米兰校长重点提到了一个人,他就是现任东英吉利大学常务副校长、一手使该校环境学院成为该领域内世界最著名学院之一的泰弗·戴维斯教授。

  “戴维斯教授在气候变化和大气研究领域极具前瞻性眼光,他很早就意识到,中国将在世界上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这不仅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也因为按照中国的发展速度,将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碳排放大国,是未来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定性国家之一,而这在今天正逐渐成为现实。因此,他早几年就开始与北大、清华、复旦等在环境领域领先的中国一流大学进行合作。事实上,在我来东英吉利当校长之前,很多和中国的联系都是他建立起来的。”麦克米兰校长说。

  “我们之所以特别重视中国,还因为中国拥有丰富的科研资源,尤其是人才资源,我和中国的很多科学家以及博士生共事过,对他们的创新才能和科研态度非常认可。”麦克米兰校长认为,和中国同行共同从事一些将影响世界未来环境的研究,不仅会给科研本身带来双赢局面,也将非常有助于中英两国在实践中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共同挑战。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