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容乐观的数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00 解放日报

  

一个不容乐观的数字

  汪长纬

  上海市今冬兵员征集中,各高等院校选送的1400名参加体检的应征对象里,只有700名合格。这就是说,参检大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一半达不到兵员的标准。而其中有一所大学的数字,又刚好印证了这一结论:这所大学参加体检32人,合格的只有15人,连半数还不到。

  这真是一个不容乐观的数字!

  一般说来,除了特殊兵种外,普通兵员的身体素质条件并不特别高。对于身体各项指标几乎处于人生峰值的大多数青年大学生来说,应当基本达到这个水准。可以肯定的是,各院校送检的大学生已经经过了筛选,尚且是这个结果,倘若对全体在校的大学生按征兵条件普遍做一次身体检查,合格率该是多少呢?恐怕会低于这个数字。

  不容乐观的大学生身体状况,折射的是不容乐观的学校体育教育现状。一份对上海市民办高校体育课现状的调查与分析材料显示,对体育课不喜欢和不太喜欢的学生接近14%,有接近四分之一的学生对体育课的内容感到不满和失望,甚至兴趣索然。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既有体育教育在整个教育中的地位问题,也有学校里体育设施的硬件建设问题。而且类似的问题不只存在于高等学校里,还可以追溯到中小学。爱好体育的兴趣和体育运动的习惯,是需要从小培养的,各级各类学校都应当责无旁贷。

  不容乐观的大学生身体现状,也反映了社会体育价值观念和舆论氛围。对于国家来说,并不是在国际体育比赛中多拿了奖牌就是体育大国了,那是少数人的竞技,发展体育事业的着眼点还是要放在全民健身上,这是需要有一个正确舆论导向的。

  毛泽东青年时说过:身体是载知识之舟,是道德之渊薮。过去的说法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今时尚的表述,身体是有效数字“1”,其余所有的都是“1”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都无效。不论怎么表述,身体重要是人们的共识。只是年轻时并不能真正体味和认识到这一点。大学生是民族和国家的未来,没有好的体魄,只能空怀壮志。国家综合实力的竞争,国民体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如果经济发展了,政治文明了,生态友好了,但国民体质不行,这就不是理想的小康社会。

  总之,这里涉及到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即教育方针。我认为国民教育还是要强调和遵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品德高尚、知识丰富、体魄强健的合格建设者。合格,不能只是政治思想和学识,身体合格是不可缺少的一项指标。对此,教育界要有一种紧迫感,切不可太大意了。


汪长纬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