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口有座“感恩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03 青海新闻网

  日前,记者在尖扎县坎布拉镇直岗拉卡村口看到,一块由全村人兴建的刻有“感恩共产党,致富奔小康”十个红字的心型巨石碑,矗立在村口的显眼处。

  有133户500多人的直岗拉卡村,藏族群众占总人口的98%。一些年来,村民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收成也仅够吃饭。这里的村道晴天是“扬灰路”,下雨是“水泥路”… …村民们一直盼着改变这一切,但具体怎么改变,他们心里也没数。

  去年,坎布拉镇将直岗拉卡村确定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并给这个村投资近3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100座沼气池在村里“落户”,村民们以前不抱希望的自来水引进了家门,投资30余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水渠防渗改造工程改善了村里的生产条件,200千伏变压器的扩容让整个直岗拉卡村“亮”了起来,12公里的村道硬化使村民们告别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历史,9座垃圾池和在村道两旁及“藏家乐”庭院种植的700多株各种花木。这一切让村里人开始过起了“舒服”的日子。

  对于这一切变化,站在“感恩碑”旁的村长拉旦说出了村民们的心里话:“我们村的群众都从心里愿意给共产党、给政府竖这么一块碑,这133公分高的基座就代表着全村的133户群众,心型巨石代表着全体村民一颗颗感恩的心!”

  闻着路旁的花香,顺着直岗拉卡村不久前才竣工的硬化村道,记者来到了由坎布拉镇农家乐旅游接待服务中心颁发第13号牌照的“尖措农家院”,满面笑容的男主人尖措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的“藏家乐”。在玻璃幕墙里,沿着宽阔走廊依次分布着8间单、双至多人客房,能同时容纳28位客人住宿,床上铺着洁白的床单;贴着瓷砖的厨房与淋浴间基本修葺一新;村里投资100余万元的自来水入户工程在他家院里就等着接上入户水管。

  “今年7、8月份我这里客人都住满了,而且来的大多是北京、广东、上海一些地方的游客。继续开下去,我以后的收入比现在还要好。”50岁的尖措开心地笑着。“与养畜、种田相比,开‘藏家乐’收入高,年收入有近2万元,为这个我已投入17万元进行了装修。”他感慨地说,这一切还要感谢旅游接待服务中心为他们这些‘藏家乐’招揽客人。”

  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的主任桑杰措介绍说,旅游旺季时,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在村外公路口常租一间办公室,为“藏家乐”招揽外地旅游团队和一些散客,为客人们提供保障服务,并设立了游客投诉电话来监督服务质量。记者在村里又看了几家“藏家乐”,家家装修漂亮,既有藏家风格,又有舒适干净的居住环境,让城市人也不免心生羡慕。

  到目前,直岗拉卡村已有31户“藏家乐”和4家“民族风情园”,共接待游客244744人(次),实现经营收入254.23万元。从事农业生产的产值也有27万元,加上劳务收入18万元,仅农业一项,农民人均收入就达2647.99元。

  当日下午17时许,记者看到村支书带领一些村民党员正汗流浃背地从一辆卡车上往占地90平方米的新建党员活动室搬新家具。这个砖混一层建筑坐落在一个宽敞的庭院的一侧,国债资金、省卫生厅配套、地方自筹及坎布拉镇补助共10.4万元的投资,让直岗拉卡村党员活动室兼有文化活动室和卫生医疗室三位一体的高标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支书和村长高兴地对记者说:“这里以后就是我们的家了!”作者:晋美 萧柳 建军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