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万亩耕地一分也不能少 土地开发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08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不久前的一天,我们来到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镇土地整理复垦项目区,这里已成为门源30万亩油菜基地和百里油菜花海的一部分,在增加群众收入和发展当地旅游等方面都起着积极作用。

  这个项目是2005年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批准的第一批国家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重点项目,总投资1678万元,土地开发整理规模1.09万亩,其中新增耕地1979.1亩。项目于2006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85%的工程量。为使项目尽快发挥作用,施工单位去冬今春加快了土地平整的进度,使群众今年春季种上了油菜,当年亩产达150多公斤,亩均收入600余元。估算整个项目区建成后年可增加经济效益140万元以上。

  这里大规模的土地平整、客土回填等工程已基本完成。预制水渠衬砌砼、修建渠系建筑物等工作正在紧张开展。农田平整、土地肥沃、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正在形成。由于项目建设质量好、见效快,打消了群众的顾虑,增强了当地干部群众进行土地开发整理、依托新建良田脱贫致富的信心。

  与青石嘴镇土地整理复垦项目一样,2006年我省开工实施了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川河土地复垦项目等8个国家土地整理开发项目,土地整理开发规模达5.69万亩,新增耕地9724.95亩,投资达1.16亿元。这些项目目前相继进入验收阶段。同时,今年我省投资实施了18个光热条件好、水资源有保证、新增耕地率高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估算投资1.65亿元,预计建设规模8.43万亩,新增耕地3.02万亩,这是我省省级整理投资最大,项目最多的一年。

  我省虽然土地面积大,但耕地总量小,截至2006年底,全省有耕地813.2万亩,人均仅1.51亩,低于西部人均耕地2.1亩的水平,但农民由于受文化教育、技能培训较少的影响,对耕地收益依赖性很高。全省三分之二的耕地分布在黄河流域和湟水河两岸的东部地区,而这里又是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最快、需占用耕地最多的地区,土地供需矛盾随经济社会的发展日趋突出。为此,省国土资源厅把加强土地开发整理,作为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为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作好用地保障的有效手段,积极进行了项目编制、申报、争取及实施。从2002年至今,我省六年累计投资近4亿元,正在实施和即将实施的国家及省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达43个,通过项目实施打造19万亩高标准农田,其中可新增耕地5.61万亩。这些项目竣工后为项目区群众年可增加收入3022万元。

  我省的土地开发整理起步于2000年,大规模建设开始于2006年。2001年至2006年,在国土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在黄河流域、湟水河和大通河两岸筛选申报了22个国家投资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有16个项目得到了国家批准,建设规模10.26万亩,其中新增加耕地面积2.08万亩,总投资1.9亿元。

  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建成后可有效增加耕地面积,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为实现我省提出的确保全省813万亩耕地保有量、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目标,进而保护全国18亿亩耕地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我省通过土地开发整理,把许多低产田、宜农荒地开发建设成了田、水、林、路、渠综合配套的高标准良田,为进行农业产业化种植、发展现代农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极大地提高了农村的生产水平、土地的产出率,乐都、大通等许多地方规划在新农田上建设特色蔬菜、瓜果及其它作物的新农业示范区,推动着生产方式的新变革。我省第一个由国家投入巨资实施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湟中县多巴镇总投资1383万元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使昔日的荒滩变成了4980亩林、田、路、水综合配套的新田,项目区农民年可增收398万元。乐都县高庙镇旱地湾村张金梅一家通过开发荒山荒坡引种大樱桃等特色果品,年收入4万多元。

  顺应各地群众希望有更多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心愿,省国土资源厅在查明我省耕地后备资源总量为374.4万亩的基础上,积极编制土地开发整理复垦专项规划,增加耕地面积,让可供开发整理的土地资源为农牧民提供更多的财富。(作者:康维海)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