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山下好日月 湟源日月乡劳务输出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1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11月初的一段时间,有着入冬以来难得的好天气。而在湟源县日月藏族乡的所见所闻,记者也感受到阳光的灿烂。思维敏捷、说话不带“标点符号”的日月藏族乡年轻的乡长程晟,向记者介绍了日月乡往昔的窘迫和劳务输出带来的变化:“前些年,全乡每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娶不起媳妇盖不起房,青黄不接的时候甚至吃不上饭。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把引导农牧民走出家门挣钱作为脱贫致富的龙头,现在全乡70%以上的收入来自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劳务输出。”

  要让习惯于“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土窝”的农牧民走出家门去闯天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日月乡是怎样把农牧民领出家门的呢?程晟告诉记者,近年来,日月乡设立了两种奖励制度,即对完成劳务输出目标任务的各级干部,除了兑现全部工资外,还设立了“劳务输出先进奖”和“阳光培训先进奖”,效果很明显,全乡已有2600多人领到了职业技能培训证书。对于外出务工的走向,他们看准了“三条出路”,一是“西出”西藏、新疆、格尔木;二是“东进”广东、浙江、北京、天津等内地和沿海地区;三是“本地开花”,鼓励、支持农牧民在本县、本省发展第三产业。在引导农牧民外出务工的方式上,程晟归纳为“四个一批”,即由各级干部和劳动部门组织一批,由劳务经纪人、乡村能人领出去一批,由有了外出打工经历和经验的典型带动一批,通过投亲靠友自己走出去一批。

  通过外出务工,日月乡的农牧民不但增加了经济收入,思想观念和就业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走出去开眼界,回家来创大业。有一名青年外出打工时学到了牛羊育肥技术,回家后办了个养殖场,去年收入达三四十万元。现在,日月乡在外务工的有8434人,占全乡总人口的60%。去年,全乡劳务输出收入3667.31万元,人均收入比2002年增加了两倍。

  “今年全乡劳务收入,肯定要比去年多得多,具体数额等到年底回来掏出腰包才能数得清!”采访结束了,可程晟自信的话语依然萦绕在记者耳边。在文成公主进藏途中留下美丽传说的日月山下,这里的人民正在创造着以劳务输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现实神话,奔向更加美好的日月。(作者:卢海 任喜民)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