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生产条件改善 百姓喜添幸福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14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冬明、宋海峰报道:11月2日这一天,高安市筠阳镇院背刘村里,锣鼓喧天,歌舞不断,笑声连连。今年53岁的村民刘建荣一边笑眯眯地看着戏,一边向记者说起村里的变化:路面都铺上了水泥,700多米的下水道修通了,家家户户都进行了改水、改厕,村里还办起了读书室、老年活动室。“今天市里采茶剧团免费到村里演出,宣传十七大精神,大家趁着农闲,都来看戏。”

    明年建400余个乡镇综合文化站

  “白天扛锄头、夜晚靠枕头、无事摸砖头(麻将)、一天到晚难到头”,这句话曾经是许多文化生活匮乏的农民的自嘲之语。2005年,我省在全国率先拨出专项资金,解决农民“看戏难、看电影难、参与文化活动难”问题;今年又安排1.2亿元,为更多的群众送戏、送电影,开展有特色的文体活动,有效地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高安采茶剧团团长李小宝告诉记者,剧团和电影队走村串户,每到一处,都受到群众热烈的欢迎。但记者采访时也发现,一路奔波的文艺工作者们极为辛苦,而不定期为农村送去的文化活动仍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农民渴望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令人欣慰的是,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我省在为农民送文化的同时,计划明年建成400余个集书报刊阅览、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普教育、体育和青少年校外活动等于一体的乡镇综合文化站,直接服务于当地农村群众。2010年底前,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数量将达1292个,日趋繁荣的和谐文化将在赣鄱乡间大放光彩。

    固圩堤,除水患,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

  “以前一涨水就怕决堤,现在大堤加高了,牢固了,我们很放心,抗旱、排涝更有保障了。”10月20日,安义县东阳镇塘口村58岁的村民刘桂香指着村外一段刚刚整治好的潦河武举堤高兴地对记者说。当天,我省启动了1万至5万亩堤防整治工程。

  由于年久失修,全长17.2公里的武举堤有5处坍塌、长度达3.7公里,并有11处泡泉、4处管涌。而全省其他一些地方也有类似的圩堤。为了保护圩区内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大江大河大湖水利骨干工程整治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之后,我省今年将圩堤整治列为民生工程52件实事之一。而整个工程在2015年完工时,将有共154座堤防得到整治,堤线总长2007公里,将有246万像刘桂香这样生活在圩区内的居民得到保护,保护耕地249万亩,有力地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背景链接:

  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和1万至5万亩堤防整治仅仅是我省大力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的一个缩影。生产发展、精神愉悦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今年我省实施改善群众生活、生产条件的八大重点民生工程,须着力办好12件实事,涉及范围极为广泛,包括农村文化、水利、道路交通、电力和通信设施的建设,以及城市住房、公共交通、污水垃圾处理等方面;受益面几乎涵盖了各阶层的群众。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