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14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武汉讯 近日,记者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在武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世纪80年代以来,特别是1988年国务院批准实施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以来,长江流域水土流失治理速度不断加快,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显著。经过近20年的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全流域水土流失趋势发生了由增到减的历史性转折,局部地区生态环境面貌显著改观,部分支流的河流输沙量呈下降趋势。

  长江委称,长江流域水土流失经过不断治理,到今年10月,全流域已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4万平方公里。其中:国家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包括长江上中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赣江流域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中央财政预算内专项资金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2万平方公里;在流域40多个县实施的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长江源头和丹江口水库水源区两大预防保护工程已完成预防保护面积近8000平方公里。作为全国覆盖面最广、规模最大的山地灾害监控网络,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滑坡、泥石流预警系统建成以来,遵照“政府负责、站点预警;以点带面,群测群防”的工作方针,成功预警预报滑坡、泥石流灾害险情244处,撤离和转移群众3.8万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开展滑坡、泥石流沟治理试点工程5处。(杨莹 练炼)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