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的单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28 信息时报

  

骄傲的单身
制图/CY单身节所引发的人群骚动已经渐渐平息,但“单身”这一关键词却仍在广为流传。

  日前,流传最为广泛的是一枚蓝绿色、证明单身身份的单身戒指。单身戒指“Singelringen”是瑞典文,意思是“proud singles——骄傲的单身者”戴的戒指,每个戒指都刻有全球唯一的注册号码,通过这个编号,你可以知道自己是全球第几号Singelringer,全球的Singelringer们都将有机会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与单身者展开一场有趣的邂逅……

  话说单身戒指从2005年4月开始就在瑞典、挪威、丹麦、冰岛取得了火热的知名度,2006年在日本掀起一阵热潮,如今这一股单身戒指风潮迅速燃烧蔓延到中国。国外的Juliette Lewis、Mario Lopez,国内的李静、郭品超、萧正楠、张博等等都佩带了单身戒指,除了赚足明星关注外,自进入中国每日都有100多号人订购。“单身”的潮流并不仅于此。全世界正热烈流行着单身铃声——SingleTune,从手机铃声便可知道手机主人是单身;单身手机绳、单身狗绳也已在北欧疯狂流行……

  这里还有一个关于单身戒指设计灵感的故事:两年前,瑞典设计师Johan在斯德哥尔摩的晚宴上遇到了一个女孩,两人开心地聊了起来,却都同时觉得在这个年代分辨出谁是否单身,实在太困难了,直接问肯定会很尴尬。由此,Johan想到:既然已婚的人可以大方地戴着婚戒,为什么单身的人就不能有专门属于单身者的戒指,来表示自己的单身状态呢?

  相对于那些已婚的人可以大方地戴着戒指宣告自己的身份,单身的人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戒指来表示自己的身份状态,并且大大方方地接受别人的殷勤,这正是单身戒指出现的原创精神。

  在对婚姻观念依然有点保守的中国,适龄而未婚的女性往往被视为生活的失败者,“单身”在不少大龄亚洲女性身上所加诸的压力曾是那般的强烈。而在我们周围也有不少年过婚嫁年龄的女孩,每到年底就焦急地宣誓:“明年我无论如何得想办法把自己嫁出去!”这种急切,除了有来自父母长辈的压力,其实最多的,还是来源于自己内心深处的恐慌和孤寂。

  但是,在单身戒指、单身铃声、单身手机绳及狗绳的世界里,当你拥有这些小小的单身图腾,就等于向别人骄傲地宣告,没错,骄傲地,而不是哀怨地:“我目前单身!”。它们总是在鼓励大家享受自己这段单身的快乐日子。这正是除了时尚意义外,单身物品对于我这位并不单身的人的最大吸引力,它们的背后包含着和女性主义息息相关的生命力,表现全球女性对婚姻自有主张的思潮。

  当女人戴上单身戒指,开心健康地承认甚至骄傲地宣布自己单身的状态——而这种状态正是单身族最难调节和平衡的——以这种积极的方式去迎接爱情,就是最让人感到兴奋的地方。

  时报记者 邓雪灵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