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日本须“摁手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28 信息时报

  

入境日本须“摁手印”
11月20日,外籍居民及支持者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游行示威,抗议对入境外国人拍照并采集指纹的做法。新华社发据新华社电 日本入境管理局11月20日开始按照《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部分改正法》,在机场和港口对入境外国公民采集指纹,拍取脸部照片。

  此举为防范恐怖主义?

  政府官员说此举的主要目标是防范恐怖活动,但不少民权团体认为此举侵犯公民隐私,也有人认为此举可能会让外国商人却步。

  新措施20日起开始在全国27个机场和126个港口实施。接受扫描后,外国公民的指纹和面部数据将储存于电脑,与曾遭驱逐的外国人以及80万至90万警方通缉嫌疑犯进行信息比对,信息一致者将被拒绝入境。

  70家民权组织抗议

  日本政府实施的新措施引起不少民权组织的不满。

  世界各地接近70家民权团体19日联名向日本法务大臣鸠山邦夫递交一封抗议信,认为新政策歧视外国公民,且侵犯公民隐私。

  20日早晨,一支由西方人和韩国人组成的60人抗议队伍在东京市中心的法务部前集会抗议。他们举起一个食指样的巨型气球,“指纹”上写着大大的“不!”

  这些人认为,新措施反映了在日本长期存在的一种对外国人的偏见,即外国人更容易犯罪。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却忽略了国内滋生恐怖主义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