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泄漏?原是萝岗应急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28 信息时报

  

天然气泄漏?原是萝岗应急演练
昨日上午,萝岗区东鹏大道某住宅区外,一场惊心动魄的煤气“泄漏”演习正在紧张进行,消防特勤人员进入现场进一步堵漏“抢险”。时报记者 郑启文 摄时报讯(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罗萱)昨日,萝岗区组织了一场天然气泄漏应急救援演练。

  半小时搞定泄漏点

  昨日上午9时30分,萝岗区东区街笔村农民公寓门口突然升起一股近3米高的白色气柱!2分钟后,天然气公司抢险组人员赶到现场实施应急处置;5分钟后,4台消防车赶到现场,消防官兵一边进行打桩堵漏,一边向泄漏点周边空气中喷射水雾;15分钟后,周边居民大批疏散。原来,某市政工程公司正在进行施工挖土作业,钩机不慎将天然气管道撕开一条裂缝……

  接报后8分钟,萝岗区区长刘悦伦宣布立即启动相关预案。10分钟后,各有关部门的应急救援队伍陆续赶赴事故现场开展救援工作。交警立即设定警戒范围并实施交通管制,环保局不断监测空气中的天然气浓度和爆炸下限,气象局利用气象应急移动(车载)服务系统对现场进行实时气象监测,街道办、治保队、武装部民兵和交通局根据风速和风向疏散附近居民,安监、质监、消防的专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具体抢救措施,医务人员搭起临时救护站,供水、供电等抢修车辆也投入紧张的抢修保障中。约半个小时后,泄漏点打包堵漏成功。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应急演练还启动了公共突发事件新闻应对处置机制,在成立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的同时,迅速成立新闻处理专责小组,及时与媒体沟通,对现场采访进行了疏导,并及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天然气泄漏应防火源

  “可以告诉大家,一旦发生天然气管道泄漏,居民首先不要担心是否会中毒,首先要预防火源靠近!”在结束演练后,广州市萝岗区安监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目前的管道天然气其实是无色无味的,其中的刺激性毒气物质硫化氢已经加工提出。为了防患于未然,燃气公司往往在天然气中加入一些臭味东西,以让人能够闻到或感受到是否存在泄漏。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