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闯天下,不会离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33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与市贸工局联合召开企业座谈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深圳营

  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投资魅力强劲深企闯天下,不会离开“家”

  【本报讯】(记者蓝岸)“我没听说周边企业‘大举外迁’”、“不要给‘走出去’贴上‘外迁’标签”……昨天,本报与市贸工局召开企业座谈会,邀请深圳各类型企业代表,就最近一些媒体“深企大举外迁”的报道倾听企业意见。与会企业负责人认为,“深企大举外迁”不是事实,所谓“外迁”更多的是“走出去”的市场扩张行为,深圳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吸引企业来深投资魅力未减。

  参加座谈的企业,既有在深圳创业的好易通、蓝韵等,也有总部在外地迁来深圳发展的信泰光学、长虹科技、万利达等;既有大企业代表如中集、创维,也有中小企业代表如康铖、深圳远洋等;既有表态“扎根深圳”企业代表大族激光,也有表示要扩张“走出去”代表中集。在“外迁”和“扎根”的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中,这些企业大部分毫不犹豫选择把“根”留在深圳。

  在深圳创业成功、并茁壮成长的企业成为座谈会中的“扎根派”。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认为,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深圳是创业的乐园,是初创企业的宝地。“像研祥一样‘出生’在深圳的企业,本身就有深深的扎根意识,现在这些企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开疆拓土,但根仍在深圳。”中远集团深圳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李春林认为,“深圳有其他地区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顺畅物流和政府服务优势,更主要的是,我们诞生于此,成长于此。”

  中集已经在全国、全世界扩张发展,成为深圳发展“总部经济”的代表。中集企业代表谭钢发言表示,中集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同样面临包括土地资源在内的诸多问题,“以深圳为依托,加快实施总部经济的步伐,成为了中集集团应对新情况、加快实现发展的新策略”。他表示,中集在发展深圳总部经济的过程中,把规模扩张和战略布局巧妙结合,在我国主要港口布点扩张,既扩大生产规模,又扩大了销售市场。

  座谈的不少企业属于“创新派”,他们看中的是深圳自主创新大环境。“深圳浓浓的自主创新氛围,是我们留在深圳的主要原因之一。”康铖副总经理谭剑波表示,对数控机床的装配制造业而言,深圳并不具备重工业人才优势,具备的自主创新市场优势。“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深圳企业市场有强烈的自主创新意识,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作为生产数控机床的企业,扎根深圳,意味着与自主创新最活跃的市场共繁荣,从而建立技术优势。”

  对于在深设厂、设研发基地的“外来派”而言,深圳营商环境、政府办事效率、市场配套环境等,是吸引他们前来深圳投资发展的主要原因。深圳长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陈世刚认为,虽然深圳土地资源趋于紧张,但胜在高新技术产业发达,数字通讯、消费电子等领域的信息、人才、资金等产业优势领跑全国,企业在这里可以触摸到消费趋势和市场导向,因此持续吸引着全国企业前来“投奔”。深圳万利达电子工业公司总经理吴启楠表示,深圳人才优势、数码电子配套优势,吸引万利达将生产和研发基地设在深圳,旨在“在深圳再造一个万利达”。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