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服务”构筑产业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11月18日,中国最大旅游航母——香港中国旅游集团全面进军我省,计划两年内对全省17市旅游市场实施无缝网络覆盖。日前,拥有68处各类专业批发市场的临沂大市场再传喜讯,日上市商品超过3万个品牌系列,每天进入市场交易人流超过30万人次,年交易额突破500亿元。这只是山东物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两个典型。以物流、旅游、商贸流通、信息服务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迅猛发展,正在打造山东现代产业的新形象。

  从“山东制造”到“山东服务”,过去5年来,经济总量全国第二的山东省,产业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升级。在制造业方面,产业高级化、适度重型化的升级路径十分清晰。5年间,山东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产值比5年前增加了3倍;产业升级与经济结构优化趋势进一步加快。

  与价值链较高层次的第二产业相配套,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2006年,山东GDP突破2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7230亿元,一二三产业结构转变为15.0:52.3:32.7,服务业与制造业“双轮驱动”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经济增长的两大产业支撑开始互动。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