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醒:提前还贷应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40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据了解,从明年1月1日开始,房贷将按新利率执行,于今年3月17日前办理房贷的人月供额将会增加。提前还贷是否划算?如果选择提前还贷,哪种方式还贷划算?11月20日,记者走访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和理财专家。

  “市民提前还款的目的是为了节省利息的支出,但提前还款并不是都能节省利息。”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月供的组成包括本金和利息,对于贷款者来说,在临近贷款期限的后几年中,月供支出基本以本金为主,利息很少。因此,如果贷15年,已偿还6年,此时就没必要提前还款,市民可以把多余的钱投入到基金、股票或其他投资产品中来升值。另外,个别银行有规定,对贷款不满1年或违约提前还贷的客户,要罚息或收取一定违约金,这样一来,也不划算。

  西宁市某会计事务所的刘会计师认为,提前还贷应量力而行,三类借款人在选择提前还贷时需要仔细斟酌:一年内有资金需求的按揭者;还款时间已经高于贷款期限一半以上的贷款者,比如贷款10年已经还了5年以上的;投资型按揭者中投资收益高于目前房贷利率的,这三类人如盲目选择提前还贷,也许会得不偿失。(作者:腾飞 张娜)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