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信息手段进行思想文化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55 光明网-光明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如何积极主动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使大学生能够通过现代信息传播渠道接受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这一重要课题,敏锐地抓住了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的趋势,要求我们善于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传媒,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

  校园网络思想文化建设有新突破

  校园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有新突破。各高校加大投入,不断改善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了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校园网,为大学生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学习知识、活跃生活提供了重要渠道。同时,各高校积极运用校园网络平台,建设了具有思想性、知识性、服务性等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网站,许多院(系)、班级、社团建设了反映集体活动、反映学习生活、反映兴趣爱好的专题网页,初步构建了特色鲜明、渗透广泛、辐射力强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有新突破。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丰富了教育内容,既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又开展学科专业最新研究成果教育;拓展了教育活动,既开展传统的实体党团组织活动,又开展新型的网络虚拟群体组织活动;改进了教育方式,既开展以教师为主体的灌输教育和以学生为主体的自我教育,又开展师生相互沟通、平等交流的教育;创新了教育手段,既通过组织大学生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讨论开展主题教育,又通过为大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就业、心理咨询等服务开展专题教育,形成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合力。

  校园网络管理有新突破。加强校园网络信息技术防范管理,初步建立和完善了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信息过滤、信息适时监测与跟踪、路由路径控制等系统。加强校园网BBS的管理,实行用户实名注册制度,依法关闭了一些对有害信息防范不力的校园网BBS。加强校园网上信息管理,整合学校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种传统媒体资源,丰富网上宣传内容,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和网上育人良好环境。

  积极拓展网络思想教育新途径

  加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为大学生提供丰富的校园网络精神文化产品。让大学生通过现代信息传播渠道接受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基础是增强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

  组织专家学者参与国家网络文化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参加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国数字图书馆、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中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数字化多媒体研发等网络文化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公共文化信息服务体系构建,为大学生提供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文化产品。

  组织力量,创作生产一批科学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素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等高水准的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产品,更好地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加强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确保校园网络文化健康发展。加强互联网管理,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也是确保大学生通过互联网接受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的根本举措。

  着力加强校内网站和网络用户管理。建立校内统一的网站登记备案数据库、域名数据库、IP地址数据库,为网络文化信息服务的有效监管提供基础性支持。积极稳妥推行网络实名制,尤其是对校园网BBS应严格实行用户实名注册制度,对网站主办者、版主等进行实名登记。

  着力构筑法律和技术屏障。坚持法律手段和技术手段并举,推动网络文化管理逐步走上法制化、科学化的轨道。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快立法步伐,抓紧制定网络文化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加强现有法律法规适用网络文化管理的司法解释工作。目前各高校校园网管理办法主要是依据有关文件精神和校规校纪制定的,很多措施不具体,各校之间规定也不一致,处理问题容易引起法律纠纷。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统一的高校校园网管理规定。网络文化是基于高技术的文化形态,加强校园网络文化管理需要科学技术支撑。

  加强校园网络基本建设,营造接受积极健康思想文化的良好网络环境。校园网络基本建设是让大学生通过现代信息传播渠道接受积极健康思想文化的基础。

  加强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办好校园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将其打造成为集新闻资讯、教育指导、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媒体和“信息超市”,成为功能更齐全、影响更广泛的思想文化传播平台。校园网站应发挥优势,办出特色,多传播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多提供优质网络文化服务,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强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立足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着力培养一批既懂思想政治教育,又懂网络技术,还熟悉网络文化特点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人才;着力推出一批校园网名编辑、名版主、名专栏主持人,培养一批有影响的专业网络评论员;着力造就一批能够立足信息科技发展前沿、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确保最新技术能够及时运用到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之中;着力充实一批校园网络文化信息监管人才,打造纪律严明、技术过硬、作风顽强的网络执法队伍。

  加强校园网络道德建设。积极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营造健康网络环境。组织实施“绿色校园网络”工程,把高校校园网建设成为系统安全、制度完备、管理规范、内容丰富、信息健康的“绿色网络”。积极开展“绿色校园网络”创建活动,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有关政策,规范上网行为,不链接不健康网站,不运行、不传播有暴力色情内容的游戏、图片、视听节目和文学作品,自觉抵制有害信息和低俗之风,共同建设网上精神家园。(执笔:柯狄祖)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