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涨价,农民不是最大受益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5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郭军勉 靳笛)猪肉大涨价农民并非最大受益方。昨日上午,2007“我与祖国共奋进——羊城青年学堂”第十二讲在华南农业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广州市农业局局长汤锦华以“大都市里的新农村建设”为主题,与华农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

  “但农民并非猪肉涨价中获益的最大方”,汤锦华说,涨价时,猪肉零售价涨幅高过生猪价格涨幅,经销商得益大于养猪户得益。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8月生猪收购价每公斤从7.68元涨到13.72元,农民每公斤多赚6.04元,猪肉零售价从每公斤15.36元涨到26.44元,零售商每公斤多赚11.08元。降价时,生猪价格率先降价,并且降幅大于猪肉零售价降幅,养猪户承担了主要损失。“猪肉涨价问题充分体现了农业脆弱性。”汤锦华语重心长地表示:“而农业的脆弱性导致容易引发农产品质量安全危机”。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