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瞅着草木凋零了,抑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58 燕赵晚报

  心理专家:

  光电治疗、合理饮食、户外运动,都可以放松心情。

  37岁的刘女士平时较为活泼开朗,可是最近半个月来,她突然愁眉苦脸起来,整天唉声叹气,对任何事物都提不起兴趣,连平时喜欢的音乐也不想听了。

  “天寒地冻,草木凋零;昏暗的天气,生命没有价值……”几天前,细心的家人从她的日记本里发现了这样一段话。这下,可把家人吓了一跳,因怕刘女士有不测,家人特意陪同她来到医院求助。经心理医生询问,刘女士被诊断为冬季抑郁症。“每当冬季来临,总有些人会变得郁郁寡欢,百无聊赖,精力也明显衰退;一旦大地回春,他们的这些症状又会自行消失,情绪和精力也恢复了正常。”

  医生说,秋冬季节,人们的心情随着自然的变化也会发生微妙的改变。冬季昼短夜长,人们对黑暗又有一种自然的恐惧感,所以这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人的心情,遇阴暗、大风、大雾等天气更是如此。此外,冬天日照时间减少会使人大脑褪黑素的分泌减少,褪黑素(松果体)与人的情绪有一定关系。这些因素都会使人产生焦虑、抑郁的情绪。

  专家处方:预防冬季抑郁症的主要方法有以下几个:改善居室光照环境,墙壁涂上鲜明的色彩,安装较亮的灯泡等,这样可使人的情绪放松,如迁新居应选择光照好的房间;光电治疗,在室内装一只荧光灯管的电热器,每天照2小时,在3—7天之内可使抑郁情绪消散;多吃一些能提高情绪的食品,如粗粮面包、牛肉、香蕉、柑橘、巧克力、咖啡等,这些食物能使影响人们情绪、智能、行为的化学物质的含量增高;多做户外运动,通过户外锻炼可减轻抑郁情绪,如早上散步1小时可使抑郁情绪得到很大的缓解。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