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怕宝宝晚上冻着,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58 燕赵晚报

  儿科专家:

  居室通风、加湿两大法宝,可让孩子远离“暖气病”。

  滚滚暖气驱赶严寒,同时也可能“烘”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疾病来。

  嗓子疼,鼻子干,流鼻血……这两天,看着闹病的孩子,家住卓达小区的张女士真是揪心。“前两天,孩子还好好的,可短短几天时间孩子就莫名其妙的无精打采了,而且老说嗓子疼,鼻子干,昨天晚上还流鼻血了。”无奈之下,11月19日这天,张女士带着6岁的儿子来到了医院。

  经询问和进一步检查,医生发现张女士的儿子所患的是典型的“暖气病”。原来,张女士怕儿子晚上睡觉冷,特意将儿子的床放在了暖气片的旁边。“供热第一天晚上睡觉时,孩子就喊着说热。当时我们没在意,可没想到这也会引发疾病。”

  “长期呆在有暖气的房间里,干燥的环境会导致口唇干燥、咽喉肿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很容易使宝宝患上这种‘暖气病’。”医生说,导致孩子患“暖气病”的主要原因是门窗紧闭,空气流通不好,加上室温过高。“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市民因此患病,市民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防护准备!”

  专家处方:室温过高,空气流通不好,可能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从而导致人们出现不同程度的内热外寒症状,如烦躁不安、皮肤发紧、鼻咽干燥、胸闷、头晕眼花、出汗、血黏度增高、血压改变、尿量减少、软弱无力等。

  建议市民在冬季室内暖气开放时,应将室温保持在18摄氏度至24摄氏度之间,湿度50%至60%为宜(保持房间湿度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人工加湿,如室内安置水盆、湿手巾或者往地面洒水等,还可以用加湿器加湿)。

  勤开窗户通风,一般早晚各开窗通风一次,每次开窗时间不少于30分钟。在饮食方面应尽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卷心菜等,少食用咖啡、可乐及辛辣刺激性食物。此外,由于冬季室内外温差大,离开暖气环境时应立即添衣,以防寒气侵袭而致病;进家门应立即换掉厚棉衣,以适应室内干热的环境。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