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伪证自己犯了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58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 孔琳)鹿泉市的魏某原本是名受害人,却因不懂法等原因,收取了抢劫嫌犯家人的3000元现金,到检察院去做伪证。结果魏某的身份易位,由一名受害人变成了犯罪嫌疑人,昨日,魏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

  受害人突然翻供

  11月19日15时许,桥西公安分局科苑路刑警队的聂卫民警官突然接到桥西区检察院的电话,称聂卫民经手的一起抢劫案的受害人魏某,突然到检察院翻供,说自己弄错犯罪嫌疑人了,现在的嫌犯付某只是长得像真正的嫌犯,他前两天看到真正的嫌犯才发现了此事。

  聂卫民想起了当时的情况。今年4月份,商贩朱某到科苑路刑警队报案,称自己在留营市场东门外的慢车道上遭抢。经架网布控,5月底,民警抓获嫌犯付某,后登报寻找其他受害人。魏某到科苑路刑警队辨认嫌犯,当场指认了付某,并在作笔录时说,自己常去留营市场贩菜回家出售,付某曾于今年3月至5月间,在留营市场附近抢劫过自己三次,前两次未得逞,第三次抢了二百余元现金。

  今年10月底,桥西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第一次开庭审理,魏某当时还指认付某,该案马上就要第二次开庭宣判了,魏某为什么在这个当口翻供?聂卫民觉得此事蹊跷,便将魏某带回刑警队询问。

  承认自己收钱了

  19日18时许,魏某终于承认,自己收了嫌犯付某家人的钱。第一次开庭审理后,魏某的一个远房亲戚祖某突然找到他,说付某的家人托人来求情,希望魏某能“高抬贵手”。

  祖某说,付某才20多岁,其在行唐老家的家人希望魏某能“松松口”,好放自己孩子一条“生路”,当然魏某也不能白做事,肯定会得到补偿。

  17日晚,魏某、祖某和付某家人委托的其他两位中间人,在鹿泉市的一个小饭店聚了聚。其间,魏某收到付某家人给的3000元现金做“封口费”,并商量了一套翻供说辞。

  受害人变成了犯罪嫌疑人

  昨日上午,当魏某家人到刑警队送去那3000元现金时,他们才知道,这是魏某收的别人的“封口费”,看到家人流下的热泪,47岁的魏某说他自己后悔不已。

  为什么会收嫌犯家人的钱去做伪证?看起来老实巴交的魏某说 :“我只上过小学一年级,真不知道做这件事是违法的。当我看到付某家人给我的3000元钱时,我只想到这能抵我半年的收入。而且祖某也算是个熟人,人家过来求我,我总得给一个面子吧?”

  因不懂法、贪图金钱和磨不开面子等因素,魏某做了伪证,他的身份也由一名受害者变成了一涉嫌“妨害司法罪”的嫌疑人。目前,魏某已被收押,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