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58 燕赵晚报

  □袁镜身

  我对石家庄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1945年到1947年间,我在太行区党委城市工作委员会工作过两年,这个机构驻在石家庄西南龙凤山脚下,距石家庄30多公里。那时候,我经常带领武工队、游击队在石家庄郊区活动,所以对石家庄情况比较熟悉。石家庄解放的第二天,我们就进驻石家庄市内,还在石家庄中山路上畅游了一次。

  石家庄解放后,我先在市委宣传部工作过一年多。1949年,市委决定调我到石家庄日报担任总编辑,可我自认为文化浅薄,难以胜任,婉言谢绝了。但市委决定仍然不变,因此我只能服从组织的决定。

  那时石家庄日报属于石家庄地区性的党报,但从中央到石家庄市委都很重视,因此这里是群英荟萃的地方:社长是陈道;有经验丰富的编辑,如程振鹏是晋察冀日报驻石家庄日报的编辑;有名记者,如上海大公报著名记者杨重野也从上海绕路转到解放区,再到石家庄日报。那时大家都是些二三十岁的青年,来自四面八方,朝气蓬勃。尽管每天工作时间很长,天天加班,但大家团结共事,心情舒畅,工作效率很高,因此报纸办得很受石家庄人民的欢迎。

  记得那时每天稿件都是上午10点以前编出,夜间12点以后送印刷厂排印,第二天8点以前印出,张贴在大街上或发到市民手中。当时的一些重要大事,第二天就能与市民见面。每天报纸张贴到大街上时,市民争先阅读,大家看到这种情况都非常高兴。

  在报社工作时期我还很年轻,没有经验,但我虚心向各位有经验的编辑求教。那时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也没有录音机,但我们有“三宝”,即“一支钢笔、一瓶浆糊、一把剪刀”。天天加班,没有夜宵,没有补贴,没有怨言,常常工作到深更半夜。大家都兢兢业业,竭尽全力把报纸办好。令大家欣慰的是,当时的石家庄日报确实受到人民的欢迎。

  虽然在石家庄日报工作的时间很短,但印象很深。我至今仍深深怀念那时的组织,那时的时光,想念那时一起工作的同志。本想还有机会认识新同志,可是因为我患了脑血栓已卧床半年,这个愿望已无法实现。因此,借石家庄解放60周年、石家庄日报创刊60周年庆典之际,衷心祝愿石家庄这座城市越建越好,石家庄日报越办越好。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