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石家庄解放初期的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58 燕赵晚报

  □刘见

  自从我分配到石市工作以来,已经60个年头了。在这几十年的时间里,石家庄的变迁多而且大,在我的记忆里最令人难忘的有三件事。

  “在马路上能放羊”

  1948年我分配到教育线上的时候,石家庄中山路由火车站往西到同智胡同南口是一条马路,这路面上只有中间是沥青路,两侧有一米多宽是掺杂石子的土路,土路上还长着青草。你见过在马路上放羊吗?当时我教的学生李占津就在马路上放过羊。李占津家住“八一”广场南面、中山西路南边的一个胡同里,他在中山西路边的草地里放过7只山羊,颇似古诗上说的“牧童趋犊返,猎马载禽归”的场面。在马路上之所以有放羊的“奇观”,是因为当时在接手石市交通的干部们进城后,在交通建设方面,先把市内到外县的公路修好,使市、县的交通畅通以后,然后才投入到市内的大街与胡同中的小路等各方面的建设。现在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之后,全市各条大道畅通,立交桥也已经纵横交错,与市郊的各条马路都连接了。

  最好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

  1949年建国以后我调到石家庄日报社工作,当时我在报社综合组,每年都随市政府、市委的汽车到和平医院去慰问伤病员;回报社后再写出“慰问伤病员”的消息报道出去。可是你知道解放初期市政府、市委外出办公时,用的什么交通工具吗?在这方面我也介绍一个我的亲身体验吧。1948年,我被临时调到华北人民代表大会秘书处工作,主要任务是负责给大会印发各种文件,这种工作当然在时间上要求很严,为了能保证及时供应大会需要,特将市委最好的交通工具动员出来,让我们到印刷厂印刷文件、校对文件时使用。那个最先进的交通工具是什么呢?就是一辆自行车!不过这辆自行车也确实不简单,骑起来非常稳当、舒服。据说,这就是给市委书记毛铎同志专用的最好的交通工具了。

  穿着粗布衣服当“司仪”

  石家庄解放以后,晋察冀边区已经连成一片,这时华北地区已经形成中国北方的大面积的革命根据地了,这就必然要在这个已解放的中等城市——石家庄召开华北人民代表大会,从而成立华北人民的政权机关——华北人民政府。在召开这次大会的时候又使我们大会秘书处的职员们有了新的任务,当时大会主持人是秘书长宋劭文同志。他早就和全体职员们讲过:“我们召开这次大会,要组织得非常成功、非常完好,就像过年包饺子一样‘皮也要好,馅也要好’要不惜财力、物力把大会开的形势好、场面好、内容也好!”所以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如会场形势、程序上都很认真。经过研究以后,这秘书处的“司仪”由我担任。当时大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们都还是“供给制”的待遇,谁也没有较好的礼服,服装问题由我自想办法去解决。于是我找出了我们“华北联大”的校服——上下身都是紫花棉粗布做的制服,再佩戴上做“司仪”的标识以后,看起来倒也朴素大方;当时还有一个我们联大的同学章咏同志,她也是大会服务人员,她也穿起了“校服”,她的服装也是紫花棉粗布做的,只是上衣是“列宁服”的样式。于是在大会的历次会议上就由我俩承担司仪工作,使大会“皮也要好,馅也要好”顺利地进行下来,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