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22日还是23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7:58 南京晨报

  “这几天,南京天气那么冷,南京到底有没有入冬啊?再说后天都是到小雪节气了。”昨天下午,市民李小姐闲来无事,与同事刘先生聊起了天气。“什么?后天小雪,没搞错吧!我的日历上明明写着23日是小雪节气。”“怎么可能呢?我的日历写的就是22日,你的日历是去年的吧!”李小姐与刘先生都认为自己说的没错,但双方拿出各自的日历一对之后,两人都傻了眼。

  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的也还有错?但一年之中不可能出现两个小雪节气啊?两个日历上标识的小雪节气标识不同,是偶然差错,还是普遍现象?为此,刘先生把同事所用的十几个日历都拿出来瞧个遍,还是没有弄出答案,因为标22日小雪的日历正好占一半。随后,他上网查了一下万年历,以22日居多。

  刘先生与李小姐的日历上所标小雪节气,到底哪个是对的?在晨报记者的帮助下,刘先生联系上了省天文学会的专家。该学会值班工作人员接到电话,通过查询后,当即表示,今年小雪节气应该是在11月22日19时02分。

  但没过多久,这位工作人员又给刘先生打来电话称,今年小雪节气的具体日期还得再商讨,原因是,国家授时中心发布的时间是23日0时50分。

  而一些万年历网站上公布的时间是22日零点49分。

  为了算出今年的小雪节气的具体时间,省天文学会的专家通过会商后,决定用公式重新计算一遍,最后得出的时间和国家授时中心发布的时间一致,为23日0时50分。

  作者:马伟宏 柳书节/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