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与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0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全面友好的中厄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说,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厄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增多,对话和交流频繁,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双方在国际多边场合和一些重大问题上进行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中方赞赏和感谢厄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正义立场。

  科雷亚说,中国历史悠久,充满活力。中国政府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厄瓜多尔视中国为兄弟般的友好国家,厄中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的进展。科雷亚重申厄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胡锦涛表示,为巩固和推进中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愿与厄方:(一)保持高层交往,加深政治互信。积极推动两国政府、立法机构和政党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以促进国家关系全面发展。(二)扩大经贸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我们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厄投资,参与厄经济建设,愿加强双方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质检等领域的合作,也欢迎厄企业来华推介产品,开拓市场。(三)深化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双方要进一步拓展文教、卫生、科技、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夯实中厄关系的社会基础。(四)加强多边合作,维护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厄方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美洲国家组织,以及在涉及各国发展利益等重大问题上保持磋商与协调,愿积极开展中国同安第斯共同体政治磋商与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科雷亚非常赞同胡锦涛关于巩固和推进中厄友好合作关系的建议。他表示,厄瓜多尔重视亚洲,关注中国的发展,以战略眼光看待和处理厄中关系。科雷亚强调,厄中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厄方愿进一步推进厄中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发挥连接南美洲与中国的门户作用,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配合,推动厄中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科雷亚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昌智、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等出席欢迎仪式。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