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把运动瘾文化生活很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07 中国西藏新闻网

  张成明 央金

  “上篮!上篮!”“加油!加油!”10位虎背熊腰的篮球运动员在篮球场上你争我夺,观众则在一旁加油,锣鼓声、加油呐喊声不绝于耳,这是11月20日上午一场特殊比赛的一幕。据了解,拉萨监狱于11月19日举办了“希望杯”运动会,所有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全为服刑人员,裁判为拉萨监狱狱警。

  比赛现场运动员的激情令人振奋 11月20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拉萨监狱。整个篮球场被服刑人员围了个严严实实,运动员们则激烈地进行着比赛,裁判也丝毫不敢放松,紧紧地跟在运动员们的后面。拉拉队抬出了大鼓,拉起了横幅,在一旁呐喊助威。这次篮球比赛为半决赛,在三队和四队之间进行。篮球比赛一共有6支球队参加,由于球队少,直接进行淘汰赛。据介绍,参加运动会的400多名运动员都是服刑人员,他们分别按照自己的特长和爱好自愿报名参加。整个运动会项目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跳远等,一共举办3天。

  “没想到这里还有篮球比赛”

  服刑人员:多吉

  多吉是青海人,因诈骗被判了5年有期徒刑,去年被送入拉萨监狱。他从小就喜欢篮球,“以前绝对没有想到监狱里还有篮球比赛!这令我很意外。”多吉对记者说。多吉是篮球二队的一名猛将,他在队里担任前锋,也是一名得分手。他说,他最喜欢艾弗森,梦想着拥有像艾弗森一样的球技。当记者问多吉表现怎么样时,他笑笑对记者说:“只忙着打球,没有注意自己进了多少球,反正我进的球最多。”

  多吉告诉记者,他为了比赛,在9月份就开始训练了。“篮球比赛是一项集体比赛项目,必须依靠所有队员的齐心协力,通过比赛可以增强我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多吉向记者说出了比赛的深刻含义。

  刚进监狱的时候,多吉的心理压力特别大,感觉自己比别人低了一等,“通过这次比赛,我的心情放松了,能够面对现在的生活,以后好好地在这里改造。”多吉说。

  “活跃高墙内的文化生活”

  拉萨监狱副监狱长:陈昌原

  举办这次运动会主要是为了活跃高墙内的文化生活,锻炼服刑人员的意志,给他们营造一个活跃的改造氛围。“这次运动会也给服刑人员创造了一个放松心情的机会,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接受改造。”陈昌原说。

  据陈昌原介绍,拉萨监狱以前也举办过运动会,但服刑人员的参加人数都没有这次运动会多,“今年参加运动会的服刑人员特别积极,他们好多人早就开始进行准备工作。”这次运动会重在参与,对所有的运动员都要进行不同的奖励。为了激发服刑人员参加比赛的热情,每星期六和星期日,喜欢足球的服刑人员都可以观看足球电视节目。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