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贫困生注意保护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09 大江网-江西日报

  编辑同志:

  今年下半年,国家加大了对普通高校、职业学校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近期,我省各高校相继开始了评定工作。笔者了解到,一些高校成立了班级评定小组,这样有利于公平、公正。但是,有的学校规定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贫困生要在班上陈述自己的家庭困难情况,在全班面前暴露家庭隐私。

  笔者以为,这种措施固然有利于防止极少数学生弄虚作假,能使真正贫困的学生得到助学金的保障。但如果把贫困生不愿对外透露的家庭情况公开化,无疑会造成其心灵上的伤害。

  笔者认为,贫困生的评定应该要有严格的程序,但是可以采用其它保护隐私的方式,比如用匿名评审制,就是把申请助学金的贫困生的姓名隐去,让班上同学根据贫困情况逐一进行评定。这一方面有利于保护贫困生的隐私,另一方面也避免了评定成员可能存在的个人主观倾向,使结果更加客观、公正。上饶市张治炉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