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10 南京晨报

  【用人单位】

  最重视学生“人格魅力”

  品性比能力更重要

  吃苦耐劳、个性稳定、有上进心、性格开朗……在众多用人单位开出的招聘条件中,这些体现个性品质的字眼出现频率最高。不少用人单位称,和学历相比,他们更看重能力,而和能力相比,他们则更看重应聘学生的品性。

  百事可乐公司的摊位很大,吸引了不少前来求职的学生。在其列出的招聘条件中,不限专业,只要本科以上就行,但是对应聘者的个性却有相当“苛刻”的要求:诚信正直、态度积极、团队意识强、善于人际交往、能应对压力、有活力等等。欧尚超市的摊位前也排起了长龙,他们开出的条件是个性乐观、有朝气、有团队精神、亲和力、鼓动力、应变能力强等。

  一些科研院所对应聘者的品质也十分看重。南瑞集团自控研究所招聘负责人王祥萍说,他们尤其注重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这些品质有利于整个集体的稳定发展。

  现在的学生亲和力不够

  在用人单位的眼里,现在的大学生素质如何呢?浦发行南京分行的招聘负责人表示,亲和力不够是他们最大的弱项。

  “我们还发现,现在的学生要么太自信,要么不自信,与人沟通的能力也较差。”这位负责人说,经常有学生来应聘时说“我有能力胜任这个岗位”,但是问到具体能做什么时,却答不上来。还有学生应聘柜面岗位,需要经常和人打交道,在面试时却满脸通红,声音越说越小。

  相对来说,那些自身素质较高的学生在面试时就很容易脱颖而出。“我曾经面试过一个学生,印象很深,她学的是审计专业,和我们招的柜面岗位专业不对口,但是她很自信,谈吐大方,而且拿到理财师证,有营销方面的知识,对银行业感兴趣,我们对这样的人很欣赏,可惜并不多见。”

  【毕业生】

  冷门专业学生改行干销售

  专业太偏不好找工作

  “怎么没有单位要我们这个专业?”扬州大学热能动力专业的张同学一脸愁容,转了一圈后感到十分失落。她告诉记者,来了以后才发现这个专业学的东西太泛了,而用人单位往往要深一点专业知识的,所以开始一份简历也没投出去。后来发现不少销售岗位没有专业限制,就投了几家,“实在不行就扔掉专业吧。”

  南航金城学院的高同学也有一样的烦恼,他学的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发现这个专业太偏了,很不好找工作,班上的同学目前也没人找到工作,不少人打算改行搞销售了。南农大农学专业的一位男生告诉记者,招自己专业的单位挺少的,自己也打算投几家没有专业限制的销售岗位。

  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机械类、工商管理类、电子信息科学类、经济学类、土建类等专业依然走俏,而社会学类、法学类、地矿类专业的需求量则偏少。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说,对于就业不好的专业,今后将减少招生或者隔年招生,甚至于停止招生。

  工科岗位供不应求

  明年我省毕业生总数增加七万,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不过,有关人士指出,社会提供的岗位数量增长也很快,只要眼光放准,找工作并不是很困难的事。

  苏州市人事局副局长蒋坚民说,这次苏州来了64家单位,提供3000多岗位,其中包括建行、广电总局等大单位。事实上,苏州一年有20万岗位需要招人,其中需要本科以上10万人左右,但最后接收到的毕业生只有两三万。从单纯数据上看,岗位的供远远大于求。但为什么学生们还是感觉工作难找呢?蒋局长分析,这里有个结构性矛盾的问题,企业需要的工科生较多,明显供不应求。但现在文科生却越来越多,而不少毕业生眼光也较高,又想钱多,又要舒适,就会觉得工作很难找。

  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指出,从招聘会提供的信息来看,女生就业压力还是要大一些,全场提供的岗位男女比例是6:4。

  【简历】

  教育专家给简历挑硬伤

  在昨天的招聘会上,记者发现很多学生的简历制作得都很精美,有的把草体校训印在封面上,令人赏心悦目。但是,职场资深人士却认为,现在大多简历千篇一律,很难给用人单位留下好印象。

  省教育厅学生处林处长昨天拿着一份投递给某电器公司的简历,向记者介绍了其中的几处硬伤:“开头写‘尊敬的人事主管’,而不写哪个单位,一看就知道这份简历不是专为这个单位特别准备的,属于撒网式投递。还有,简历从头到尾写自己在校表现,结尾再表决心,如不计报酬,‘给我一个机会,还你一个世界’等,几乎千人一面,用人单位看多了会反感。”林处长说,事实上,用人单位最需要看到的是你能为他们做什么,你的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

  【薪水】

  起薪心理价位跌至1500元

  专业不限、学历大专以上、每月1500元薪水的班尼路零售部工作职位前排起了两列超过10人的长队。这是昨天江苏省2008届普通高校毕业生首场大型公益招聘会上的一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2008届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心理价位继续下跌,多数学生心理价位趋近1500元。

  起薪预期:1500元—2000元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随机采访了12位应届本科毕业生,这些学生分别就读于南航大、南理工、南师大、南林大等省内外高校。其中,逾半数受调查学生可以接受1500元起薪,另有多位学生接受2000元的起薪。从调查结果来看,学生们的起薪心理预期比起往年的2000元又有所下降,月薪1500元已经成为多数学生可以接受的底线。1500元,是个什么概念

  1500元,相比南京85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多了650元,这个工资够一个大学毕业生生活么,我们来算算这个账。

  假定这1500元不包食宿(事实上,很少有单位提供食宿),扣除各种保险和公积金100元;与人合租公寓,每月住宿开销400元(包括水电费);每天早饭2元午饭8元晚饭5元,吃饭每月要花450元;每天乘公交车上下班,交通费每月50元;每月买衣服和生活必需品200元;朋友小聚、偶尔零食,每月100元;手机话费每月50元;这样,衣食住行之外,每月工资还剩150元零花钱,要存钱那就得指望公司的年终分红和季度奖金了。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