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爆炸水磨沟煤矿8人遇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08:11 兰州晨报

  部分矿工庆幸躲过劫难

  在水磨沟煤矿的生活区,记者遇到了在该矿上班的一批来自外省的农民工。来自四川绵阳三台县的董福高等几名矿工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们在村民陈波的带领下,来到九条岭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水磨沟煤矿当采煤工。董福高说,该煤矿平时经常检查安全隐患,但煤矿又将工程量分包给“小承包队”,小承包队组织实施采煤工作。由于小承包队拖欠了他们10月份的工资,目前一些老乡已经回家,他们留守在此讨要10月份的工资。幸亏这几天因为拖欠工资,我们拒绝上班,不然赶上矿难,说不定就没命了!”董福高又庆幸又后怕。同样庆幸的还有来自陕西高陵县的李满,他对记者说:“我在出事的矿上干了20多天的排水工作,后来矿上让我‘实习’一个星期,没有工钱,我就转到了别的煤矿。”

  瓦斯爆炸造成8人死亡

  与以往矿难相反的是,记者抵达事故现场时,没有见到有关方面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忙碌的场面。那么,抢险救援的指挥部设在了哪里?在知情人的指引下,记者驱车来到离事故现场大约30公里的张掖市矿山救护大队九条岭救护队,最终找到了抢险救援指挥部。

  据事故处理组新闻发言人、肃南县委宣传部部长钟联民介绍,11月20日零时10分,九条岭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水磨沟煤矿井下2240水平上山煤巷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局部瓦斯爆炸事故。爆炸发生时,矿井下有当班工作人员19人,其中6人为辅助工作人员,13人为采煤掘进工作人员。爆炸发生后,11人安全升井,8人死亡。凌晨3时50分,张掖市安监局接到肃南县安监局事故报告后,立即向甘肃省煤监局、甘肃省煤管局、甘肃省安监局和张掖市委、市政府汇报事故情况。接到事故报告后各级领导非常重视,纷纷作出紧急批示。张掖市委书记田宝忠、市长何振中接到报告后指示: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认真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尽最大努力做好人员抢救工作;立即成立事故善后处理组,积极做好伤亡人员善后工作;迅速向省上有关部门报告事故情况;积极配合事故调查组展开事故调查工作;立即对全市矿山行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回头看”,杜绝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对事故矿井全面排查

  据介绍,事故发生后,张掖市市长何振中、肃南县委书记韩正明等市县领导立即带领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和事故调查工作。随后,甘肃省煤管局局长刘天明、副局长王正元、省煤监局副局长张怀江带领省上有关部门人员也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和事故调查工作。张掖市矿山救护大队、九条岭救护中队立即投入救援工作,截至目前,遇难的8名矿工尸体被找到,事故没有受伤人员。记者了解到,这次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省、市、县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人员现场决定:成立善后事务处理组,负责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处理工作;成立事故调查组,全面展开事故调查;成立安全隐患排查组,对事故矿井全面排查,防止次生事故发生;九条岭井田范围矿井全部停产整顿。

  另据了解,事故发生后,武威凉州区公安局立即派出警力协助张掖市有关部门展开救援工作。武威市政府也立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武威市的矿山企业汲取这次教训,并立即展开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武威市安监部门已经派出工作人员对该市的矿山行业进行摸排检查。

  目前,事故的原因调查和遇难者遗体辨认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展开。前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